滁州市:文明润城 幸福满城

发布日期:2024-03-01 15:45来源:滁州日报阅读:字体【  

    城市环境风景如画,文明礼让蔚然成风,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琅琊山下,清流河畔,天蓝、地绿、水清、路畅,奋进的滁州,以文明为帆,外修“颜值”、内练“气质”,美景抬眼可见,幸福触手可及,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彰显着文明的力量。

  去年以来,滁州市进一步树牢“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坚持久久为功,突出常态长效,用“润物细无声”的文明细节悄然改变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处处文明处处美”成了广大群众共同认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巩固提升近年来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奋力建设信仰坚定、文化厚重、崇德向善、环境优美、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

  近日,中央文明办公布2022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滁州市再获佳绩,受到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滁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站稳全省、全国前列位次。

  如今,驻足滁城街头,车水马龙秩序井然;漫步公园广场,景色如画心旷神怡;置身市井小巷,人间烟火温暖弥漫;流连社区家园,邻里和睦互助友善……

  共建共享

  让滁州更宜居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以人为本,是滁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不变初心。

  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让创建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滁州市持续加大对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统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市政设施提升、城市管理提标和公共秩序提效等,筑牢民生“里子”,擦亮城市“面子”,让城市更加宜居,让群众安居乐业。

  2023年3月,琅琊区紫薇社区馨宇家园小区城市更新项目启动以来,紫薇社区坚持以“群众需求、群众满意”为导向,落实落细城市更新各项工作。

  项目正式开工前,紫薇社区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制定好“路线图”,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工作组先后召开专题会议18次,对准工作推进中的实际困难,给出解决方案,确保城市更新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成立由楼栋长、网格员、志愿者等组成的5支意见收集小组,细致深入掌握居民对改造工程的意见和改造需求,做好分类整理,形成问题清单,争取让老旧小区改造不留“死角”。

  2023年,全市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39个,房屋总建筑面积89.44万平方米,均已改造完成。滁州市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做法入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第七批)》。

  在城市更新中,让城市更宜居。聚焦功能完善,滁州市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实施城市更新,加快主城区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竹锦家园、阳光园、馨宇家园等老旧小区改造已完工。

  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建设,东升邻里安置小区二期项目提前45天顺利竣工验收,完成滁州中学新校区二期(4栋宿舍楼)、滁州城市职业学院教学实验实训楼等项目,开工建设了滁州市第二福利院和颐养中心、龙尾山森林环境气候监测站、市一院北区扩建工程等项目。

  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项目相继落地,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但目之所及,改变的不仅仅是宜居环境。农贸市场关系到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也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

  如今,走进南谯区天逸华府农贸市场,大门口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当天的蔬菜、活禽价格,整个市场宽敞、明亮、整洁、没有异味,如同大型购物超市。果蔬区、鲜肉区、水产区、活禽区、干货区,分门别类,整齐排列。中央空调,冬暖夏凉;新风系统,空气清新。每个摊位上空都装有灭蝇灯,地面四周有微型水槽围绕,确保食品安全卫生健康。

  一系列的变化让前来买菜的市民连连称赞。天逸华府农贸市场的变化令人惊喜,更多农贸市场也同样华丽“变身”。

  2023年,在过去几年文明创建的基础上,市商务局持续深化开展暖民心文明菜市行动,投资10多万元,并引导社会资本100多万元,对城区丰乐农贸市场活禽区排水系统和惠民农批市场雨污分流设施及下水道进行改造,并新建惠民农批市场厕所、化粪池和垃圾中转站,均已按期完成。

  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办好民生实事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去年以来,滁州市完成56座清心凉棚建设;开工建设佑安公园、紫薇路公园和凤阳路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完成清流路与菱溪路交口东南角、东北角、老城区绿园新村南侧小公园、三角花园4个“口袋公园”并对市民开放;完成宪法主题公园绿化提升,建成滁城首个高品质的城市开放共享公园绿地……

  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滁州市正在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过程中,办好群众关切事,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向上向善

  让亭城更有礼

  城市文明犹如一个生命体,吐故纳新,生生不息。

  榜样引领,见贤思齐。滁州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擦亮道德品牌,放大好人效应,在全社会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构筑崇德向善道德高地。

  2023年,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站,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宣讲活动,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2.7万余场次,受众165万余人次。

  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主题征文、专题调研、社科名家大巡讲等活动,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平台,评选全市“学习之星”。

  组织开展第十届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暨书香滁州全民阅读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蔚然成风。4部文艺作品荣获安徽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奖数量居全省前列。

  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青春思政课、“皖若春风”滁州艺术思政课进校园等活动。

  ……

  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心中种下信仰的种子。全市中小学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五育并举”,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市文明办等5部门评选2023年滁州市“新时代好少年”23名,举办发布会2场,1人获评安徽省“新时代好少年”。市文明办、市教体局印发《2023年滁州市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工作方案》,评选“我是文明小使者”主题优秀作品47个,滁州中学“一二·九”科技文化艺术节等10个项目获评2023年滁州市文明校园创建“十佳”活动项目,广泛开展“七彩假日·情暖童心”社区未成年人主题活动近1300场次。

  把大道理“讲小”“讲细”“讲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地送到百姓心里,让向上向善的“风潮”成为遍布滁州的“热潮”。

  如今,由各地各单位充分摸排、发掘专家学者、退休党员、党校教师、模范好人、志愿服务典型、文艺骨干、“新乡贤”等产生的4000余名基层“百姓名嘴”,常态化行走在滁州乡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采用故事宣讲、民歌、扬剧、淮河大鼓、快板、三句半等形式,每年度开展基层宣讲上万场次。其中,“一刻钟宣讲”特色做法入选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怎么干》,“抱团科普”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青听兵语”——百名功勋老战士讲党史项目获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90后青年宣讲团”“小伍说书”等3个理论宣讲案例入选《安徽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案例选编》。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迭代升级,评选第三批滁州市五星级中心(所、站)26个,打造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点100个,不断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聚焦养老、育幼、帮困等问题,广泛收集群众需求,精准制定服务清单,培育“谯梁夜市”“萤火之光”等文明实践品牌项目30余个。

  在点滴中涵养、在时间中沉淀。

  2023年,市委印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发挥好榜样作用推进滁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行动方案》。评选第八届滁州市道德模范20组21人,推报潘苗苗等5人参评第八届省道德模范,李宏祥参评第九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滁州好人”37人,市“新时代好少年”16人;2人获评“中国好人”,2人获评“安徽好人”。

  文化赋能

  让生活更美好

  城市发展的高度,不仅取决于林立的高楼、宽阔的道路、繁华的街区,还取决于文明程度、文化品质的高与低。

  在滁州,始终坚持“文化+文明”,从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中不断汲取营养,以“文化风”带动“文明风”,彰显城市内涵和气质,浸润人民群众心灵。

  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增强文化供给,滁州市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重点,努力为人民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以厚重文化铸就城市之魂。

  全市137个公共文化场馆均免费开放。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为重点,广泛开展长三角地区非遗文化展、春节送春联活动、“元宵节猜灯谜”文化活动、“蚕宝宝”二十四节气亲子故事会、“小小讲解员”等“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400余场。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2144场次,完成率达104.9%。

  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成功举办“书香滁州全民阅读”活动。完成“喜迎二十大 书香润社区”读书月系列活动;完成2023年滁州市“学习贯彻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朗诵比赛;滁州市9个农家书屋被省委宣传部表彰为全省“百家皖美书屋”;5个城市阅读空间和30个城市书柜均运营良好,客流量近18万人次。打造了“遵阳节气密码”“六一研学馆”“梧桐汉风华韵”“梧桐智慧树”“文博小艺堂”等品牌阅读活动。

  持续深入研究、阐释和发掘滁州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组织开展“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滁州市线上直播推介活动,观看人数256万人次。

  千年亭城文化底蕴深厚,以文惠民,让城市更有人文范、书香味、烟火气。

  市委网信办依托“滁小美云讲堂”网上理论宣讲平台,通过花鼓、动漫、图说等宣讲形式,推出145期宣传阐释作品,点击量超过1000万人次。组织“网络中国节”系列活动,阅读总量达8.2亿人次。

  激活亭城文化“新活力”,用文化温润城市“精气神”。

  围绕“二十四节气里的滁州味道”文化IP,滁州市策划特色主题市集,举办进校园、进消防系列活动20场。推出“山水之间”首届云上诗词音乐会,在线观看超550万人次。策划“山川共情 文脉同源——宁滁安三地文化探寻网络主题活动”,话题登上三省热搜,总阅读量破4200万人次。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站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新起点上,滁州市正不断丰富着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加速奔向文明新高地,让文明浸润于每位市民的日常行为中、镌刻在城市精神的最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