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以案为鉴!这么做,判刑!

发布日期:2024-03-14 08:34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融媒体工作部 综合整理阅读:字体【  

今天
是植树节
一棵树
需要十年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而一场森林火灾
却可在瞬间毁掉森林

据统计
近十年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
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
在人为火源引起的火灾中
以开垦烧荒、吸烟等引起的森林火灾最多
在我国的森林火灾中
由炊烟、烧荒和上坟烧纸引起的火灾
占了绝对数量

人为或过失引发火灾

将承担法律责任

几起典型火灾案例
以案示警、警钟长鸣

01

焚烧积肥引发山火

2022年9月,湖南省新宁县,李某在水庙镇某村的责任田里对已晒干的稻草和玉米杆进行点火焚烧积肥时引发山火,造成某岭等山场森林火灾。

经鉴定,本次过火区域总面积达89公顷(折算为1335亩),其中包括有林地面积1096亩,采伐迹地167亩,耕地16亩。

李某因犯失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被判处赔偿因失火造成的经济损失65万余元。

02

随手丢弃烟头引发火灾

2019年4月12日14时许,云南鹤庆县,奚某某在辛屯镇南河村委会南河村东山山神庙以北的自家蚕桑地内吸烟,吸完后将未经安全处理的烟头随手丢在身旁的草丛中,继而引发了森林火灾。

经鉴定,此次森林火灾造成林木损失3377.67万元,其中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1709.8万元,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1667.87万元。

奚某某因随手丢弃烟头引发森林火灾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03

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

2023年4月2日,贵州织金县,李某某与家人私自违法携带烟花爆竹、纸钱等物品到白泥镇云毕村拜祭。在拜祭过程中,李某某及家人在坟前燃放烟花爆竹,引起坟墓后方山坡上林木、草丛大面积燃烧。由于天气干燥,加上大风,火势迅速在山林中蔓延开来。见控制不住火势,两人匆忙逃离现场,由于火势太大,蔓延至后山上,导致一名在后山劳作的村民逃离不及被火烧伤,大量林地、灌木林地被烧毁,过火林地总面积95.1584公顷,造成重大损失。

李某某因犯失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赔偿受害人家属经济损失。

04

携带火种上山、随手丢弃烟头引发火灾

2021年4月20日,四川冕宁县,周某某无视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及禁火令,在高火险期违规携带打火机并避开防火卡点上山,在名为“扎古西”的山坡歇息抽烟后,将烟头随手丢弃,最终未熄灭的烟头引燃杂草林木造成大面积山林被烧毁。

周某某因犯失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05

违规动火作业引发火灾

2022年4月9日上午,福建泉州德化县,陈某兴未办理野外用火相关审批手续在森林防火戒严期内,擅自到美湖镇阳山村阳山铁矿27号矿硐前的道路边用火焰气切割废铁板,切割过程中溅起的火星引燃杂草,进而引发森林火灾。

           

经鉴定,本次火灾在德化县境内的过火山场林地面积962 亩,过火有林地面积 879 亩;在大田县境内的过火总面积259.64 亩,过火有林地面积为 180.48 亩。

陈某兴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此外,陈某兴应在一年内补种林木,并对补种的林木经林业部门初步现场查验合格之日起管护三年直至最终恢复生态功能。如不能在上述指定的期限内恢复林地植被的,应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人民币1121120元。

06

烧蚂蚁窝引发火灾

2022年10月17日10时许,贵州平塘县,刘某某在者密镇拉岩村大硐二组白岩(小地名)老家自家田地内摘小米时,发现有蚂蚁窝,遂找来干草,使用打火机点燃烧蚂蚁窝,在烧蚂蚁窝的过程中未注意有火星飘往蚂蚁窝旁边的桐木树内,刘某某烧完蚂蚁窝后打灭明火,继续摘小米。于中午12时左右返回家吃中午饭,14时左右发现桐木树干燃烧起来,遂前往灭火,后因风太大,使火星飘往山坡发生森林火灾。

后经调查,本次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总面积141.3亩(9.42公顷),地类全部为灌木林地,森林类别为国家公益林。

刘某某因犯失火罪被判处拘役四个月。此外,被责令进行补植复绿;若不开展补植复绿,则承担生态修复费14130元。

07

烤火取暖引发火灾

2020年4月14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斗某某在沿黄公路南侧水桐树寺庙南果园附近转悠过程中觉得冷,就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把塑料垃圾、纸片、杂草等点燃烤火取暖,因风大造成火势失控,导致林地被大面积过火,过火总面积43.2亩,其中林地32.8亩。因构成失火罪,斗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野外防火责任重大

林区一旦发生人为或过失引起的火灾

责任人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一图看懂森林火灾的罪与罚

↓↓↓

春季

是春耕生产农事用火、祭祀用火、外出游玩集中期

也是森林草原火灾的高发期

稍有不慎就会引发山火

一定要提高警惕

加强野外火源管控

进入林区必须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

森林防火“十不准”

一起来了解

↓↓↓






















一旦遇到森林火灾
保持冷静
掌握正确逃生技能很重要
↓↓↓

防范森林火灾
共守绿色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