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继伟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小岗重要讲话精神 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省作出更大滁州贡献
吴劲王图强汪建中金力出席

发布日期:2023-04-28 11:38作者:通讯员施正言 全媒体记者吕静远来源:滁州在线阅读:字体【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小岗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七周年之际,4月27日下午,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小岗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许继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小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部署,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推动农业强市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努力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省作出更大滁州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传达了全省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市政协主席汪建中,市委副书记金力,市领导杨甫祥、李宝君、吴晓峰、万瑞健、周文芳、邓继敢等出席会议。会上,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领导金力、苏虹、余成林以及凤阳县委、小岗村党委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许继伟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三农”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小岗考察,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7年来,市委、市政府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全面落实“三个坚定不移”重要指示要求,为农村发展提供了动力活力,推动农业现代化迈上了新台阶,营造了安居乐业、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在加快小岗改革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上取得了新成效,探索了一条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滁州路径”,为现代化新滁州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许继伟强调,当前,滁州正处于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的关键时期,处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阶段。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小岗7周年为强大动力,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部署,聚焦质量兴农,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安全责任,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聚焦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县域发展、和美乡村建设、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把小岗村打造成“两个示范”,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聚焦乡村绿色发展,持续加强农业生态保护修复、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聚焦共同富裕,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增加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果,加快强村富民进程;聚焦乡村文化兴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增加农村文化服务供给,传承发展优秀乡土文化,不断展现乡风文明新气象;聚焦推进乡村善治,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三治融合”促进乡村振兴,深化平安乡村建设,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为农业强国农业强省建设多作“滁州贡献”。

许继伟强调,要强化保障聚合力,抓好责任落实,坚持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强化投入保障,建强干部队伍,奋力谱写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滁州篇章”。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同志《论“三农”工作》《习近平关于国家粮食安全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