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减重大安全风险 消除重大事故隐患

我市全面启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发布日期:2024-03-11 15:26作者:全媒体记者包增光 通讯员程 啸来源:滁州日报阅读:字体【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记者3月5日了解到,我市已经印发《滁州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着力消减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消除重大事故隐患,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我市积极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行动,聚焦阶段性重点任务、重点行业专项治理、重点时段突出问题,切实开展安全生产督导。严格“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强化监管执法,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压实行业部门责任。集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安全教育培训,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

在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行动工作中,我市部署开展非煤矿山“全域”、危化园区“升级”、建筑领域“固安”等十个专项整治行动。深化矿山安全专项治理,实施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事故硬措施。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紧盯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等“大单位”,经营性自建房、沿街商铺、餐馆饭店等“小场所”,实行分类化排查、差异化监管、系统化治理。深化道路交通专项治理,依法严厉查处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与此同时,我市全面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因地制宜建立完善各类发展规划的安全风险评估会商机制,健全完善生产经营单位重大事故隐患自查自改常态化机制,完善政府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督办制度,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开展安全科技支撑和工程治理行动,加快推动安全生产监管模式向事前预防数字化转型,落实在用设备报废标准,深入开展老旧场所消防设施升级改造、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水库除险加固、电梯安全筑底等工程治理行动。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丝一毫不能放松。为此,我市将深入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提升行动。推动危化品、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深化提升,推动生产经营单位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高危行业领域每半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疏散逃生演练,让全体从业人员熟知逃生通道、安全出口及应急处置要求。

为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全员安全应急能力,我市还将持续开展全民安全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全面推进“案例教育法”,聚焦“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加强全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育公众安全意识。运用“案例教育法”,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深化公路水运建设“平安工程”“平安农机”“平安渔业”等示范创建工作,在全市评选一批安全生产工作先进的企业、单位和个人,强化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了解到,2024年至2026年的三年时间里,我市将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八大行动”,统筹推进“十个专项整治”,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在安全理念、安全责任、安全规划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