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开展长输油气管道高后果区管道泄漏突发事件政企联合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3-06-30 19:20作者:王娜 邹玲莉来源:全椒县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能力,6月27日,全椒县 在经开区纬三路开展长输油气管道高后果区管道泄漏突发事件政企联合应急演练。此次应急演练由安徽省能源局主办,滁州市发改委、全椒县人民政府协办,西气东输合肥输气分公司、滁州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全椒县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

全椒县常务副县长周亚琼作欢迎致辞,她指出此次演练,是完善政企应急联动机制和提升管道企业与地方应急、公安、消防、医疗、环保等管理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协作联动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的一项主要举措。

演练全部采用实战形式,主要包括:信息收集与汇报、应急响应启动、人员疏散、交通管制、医疗救援、维抢修单位机具物资装车和拉练、警戒布控、开挖作业坑、防腐层剥离、切管、对组、消磁、焊接、应急状态解除等环节,整个演练过程组织严密,程序规范,人员紧张而有序,严格按照应急演练方案要求,有条不紊的进行,顺利完成此次演练。

本次演练真实模拟在管线泄漏突发事件应急状态下的政企联动、应急协调、应急状态下抢修处置能力,提高了天然气管道事故抢险工作的时效性、科学性,为处置天然气长输管道泄漏事故应急处置积累经验。

下一步,全椒县将总结演练经验,督促管道企业进一步完善现场处置方案,保证方案的有效性和实用性,同时强化员工应急能力培养,持续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辖区管道光缆安全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