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基层森林防灭火能力建设现场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3-12-04 11:28作者:王曦东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火灾防治管理科阅读:字体【  

 近日,滁州市森防指在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成功举办滁州市基层森林防灭火能力建设现场会。会议共分乡镇(街道)森林防灭火规范化建设成果交流、森林消防业务技能竞赛、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练三个阶段。市、县、乡三级森防机构指挥员,49个防火重点乡镇分管领导和8个县区的森林消防业务骨干近300人参加会议。

 在乡镇(街道)森林防灭火规范化建设成果交流会上,参会人员参观了章广镇森林防灭火“一室、一库、一平台”及“五网一平台”标准化资料,章广镇书记储海军向参会代表们介绍了章广镇森林防灭火工作规范化建设的相关经验,给其他乡镇标准化建设工作提供了模板,明确了方向。

 在森林消防业务技能竞赛中,8个县(区)的参赛队员在风力灭火机实操、4x25米负重接力、便携式高压水泵配合等项目中充分展示了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团队协作精神,不仅磨练了森林灭火技能,也让各支队伍能在切磋技艺中找准差距,查缺补漏,为基层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增添了新的活力。

 在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练阶段,演示了前线指挥所的开设、应急通讯保障、无人机火场侦查、联合指挥调度和多方式联合灭火行动等等内容,提高了市、县、乡三级森防指挥员指挥森林火灾扑救的战术能力。

 下一步,滁州市森防指将狠抓基层森林防灭火能力提升,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不断完善责任体系、压实责任链条,积极构建“基层群防群治、末端发力见效”的长效机制,保护好滁州市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