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抓三个方面 扎实推进“三大行动”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4-13 11:22作者:余以坤来源:明光市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贯彻落实滁州市委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明光市迅速部署,高位推动,在全市范围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从全局着眼,从细节着手,抓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补安全生产薄弱环节短板,促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提升。

一是抓关键少数,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开展集中警示教育。3月25日,组织明光经开区46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解读《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将市委市政府抓好安全生产铁的决心、严的举措传达到一线。会议集中观看了“行刑衔接”、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将习近平总书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落到实处。此外,在全市各工业集中区乡镇也同步开展警示教育。二是与企业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以《安全生产法》为依据,责任状围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职责、资金、机构、教育培训、设施设备、危险场所、作业种类等7个方面确定11项具体任务,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

二是抓薄弱环节,突出租赁厂房安全隐患整治。深刻总结反思近年来明光市火灾事故教训,下决心开展闲置厂房、租赁场所安全风险整治。一是进行媒体曝光。在一季度安委会上播放市安委办、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的“安全生产专题片”,深入一线、直插现场、直面问题,对一些闲置厂房、租赁场所存在的消防通道堵塞和消防器材损坏问题、电线私拉乱接、违规充电、货物堆放无序、“三合一”“多合一”等突出问题进行曝光。二是开展全面摸排。专门召开调度会对摸排工作进行部署,要求由属地主要负责同志审签对报送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确保不遗漏一处。全市各乡镇街道、园区累计梳理摸排闲置厂房、租赁场所356处,明确具体地点、问题情况等,为下一步整改提供数据基础。

三是抓动态清零。推进安全生产监管能力提升。闭环管理。对上级通报问题、本级检查排查发现问题、安全生产举报反馈问题建立台账,由市安委办下发《交办单》指定部门或属地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督促落实整改。其中,滁州市安委办通报的2022年考核巡查反馈问题均已按时整改到位;滁州市安委会挂牌督办的4处重大安全隐患已整改完成一项,剩余三处正按时限稳步推进,预计比要求时限提前2个月完成整改;对其他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坚决将各方责任抓实抓细抓到位。二是综合检查。市安委办组织3个综合检查组,对全市155家规上企业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转变监管思路,将“事后处罚”前置为“事前提醒”,在检查时同步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督促企业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截止4月10日,累计排查企业89家,排查隐患372条,整改194项。另开展全市加油站安全检查27家次,排查隐患70条,整改54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