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劲在2024年市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落细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2-06 10:11作者:全媒体记者李文刚来源:滁州在线阅读:字体【  

2月5日,2024年市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最严标准、最严要求、最严措施,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喜庆、安定祥和的春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邓继敢主持会议。市领导龚健勇、苏虹、余成林、马飞,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吴孝水,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广兰,市政府秘书长罗圣权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有关重要指示批示、国务院总理李强批示、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安徽省灾害性天气应对规定》等文件精神,现场观看了安全生产暗访警示专题片,通报了2023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和2024年重点工作,解读了《全市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各位副市长安排部署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吴劲在讲话中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紧绷安全生产之弦,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各方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落细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吴劲强调,当前,春节临近,人流物流活跃,雨雪冰冻雾等恶劣天气多发,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各地各部门要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特殊性、复杂性,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一要有力有效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会商研判,备齐备足抢险物资,完善预警响应联动机制,全力做好“保安全、保畅通、保供电、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二要从严从快排查整治问题隐患,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坚持排查务必从严、整改务必从快,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三要抓细抓实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紧盯道路交通、建筑、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矿山、消防安全、文化旅游、森林防火、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攻坚,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四要打好打牢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源头管控、科技支撑、监管执法与安全宣传,全面织密织牢安全风险防范网。

吴劲要求,要严守工作纪律,压实安全发展之责。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全市“一盘棋”,上下联动、密切协作,持续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严格应急值守与考核奖惩,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