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劲在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上强调

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项举措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日期:2023-11-28 16:20作者:全媒体记者喻 松来源:滁州在线阅读:字体【  

11月27日,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办公楼火灾事故重要指示及省委书记韩俊批示精神和市委书记许继伟批示要求以及省安委会《安徽省安全生产督察工作方案》等文件。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安全之弦绷得紧之又紧,防范举措织得密之又密,责任链条压得实之又实,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邓继敢主持会议,市领导龚健勇、苏虹、余成林,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吴孝水,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广兰,市政府秘书长王燕永参加会议。

在深入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后,吴劲指出,年终岁尾历来是事故高发期,各地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形势,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以案为鉴、举一反三,结合国务院第二考核巡查组反馈问题整改,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吴劲强调,在消防安全方面,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紧盯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确保如期见底清零。要聚焦重点场所,全力查找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小火亡人”事件发生。要保持依法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严格执行“一案双罚”,加强行刑衔接和信用监管。要建立健全公安、应急、消防等部门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在道路交通方面,要结合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深入开展问题整改和“路长制”工作联合互查“回头看”,针对“人、车、企、路”等要素,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坚决压减道路交通亡人事故。在冬季防灾减灾方面,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特别要落实预警“叫应”机制,第一时间采取紧急避险措施。要压实各级林长、护林员责任,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要确保能源安全保供,做好燃气、电力等领域设施维护、安全监测。

吴劲要求,抓安全生产,核心是抓责任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项举措,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督导,彻底消除监管盲区和漏洞,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