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继伟在南谯区调研时强调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发布日期:2023-11-09 09:34来源:滁州在线阅读:字体【  

 根据市委常委会主题教育典型案例调研安排,11月6日上午,市委书记许继伟赴南谯区,就“耕地保护问题”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根基,为滁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市领导龚健勇、杨甫祥、苏虹等参加调研。

 在中联水泥黄槽坊矿区和滁阳路,结合图斑卫星影像图,许继伟认真听取耕地保护问题整改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他强调,要将推动做好耕地保护工作作为主题教育解剖式调查研究的重要内容,深入剖析根源,深刻吸取教训,谋深思路举措,不折不扣抓好各项问题整改,多管齐下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切实守护好滁州的良田沃土。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遏增量”“减存量”,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要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力健全土地审批、供应、利用等全过程监管机制,推动耕地保护工作常治长效。在调研中,许继伟还叮嘱相关企业要慎终如始抓好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守牢生态保护红线、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许继伟强调,各地各级要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守好粮食安全命脉。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践行“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扎实有效解决好耕地保护过程中的问题,高质高效完成耕地保护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着力构建耕地保护长效机制。要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坚持党政同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以科学的方法、有力的举措、务实的作风,确保耕地保护工作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

 其间,许继伟还来到施集镇花山村、南谯粮库等处,调研了解秋收秋种情况和秋粮收购工作。他强调,当前正值秋收秋种的关键时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农技指导服务,抓好农资农机保障,有力有序抓好秋收秋种各项工作,确保秋粮颗粒归仓、秋种及时有序,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基础。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举措,切实把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收好粮、管好粮,真正将“丰收在田”转化为“丰收到手”,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