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防汛应急预案推演

发布日期:2023-04-09 07:52作者:刘仁锋来源:滁州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阅读:字体【  

为进一步夯实我市汛前准备工作,4月8日下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举办滁州市防汛应急预案推演,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指指挥长吴劲,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飞,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应急管理局全体班子成员、县(市、区)公安局局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指指挥长吴劲主持。

会议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滁州市应急预案推演背景情况;第二阶段是全体与会人员观看《滁州市防汛应急预案》推演视频;第三阶段是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应急预案推演、汛前检查、隐患排查、防汛应急演练及培训等工作情况进行交流发言。

吴劲指出,防汛抗旱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通过本次防汛应急预案推演,就是让大家认清形势,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做好迎战大洪水的思想准备。

吴劲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以万全准备防范万一发生,确保不破一圩、不溃一堤、不垮一坝、不淹一村、不死一人,确保河湖安澜、水库安然、城市安全。

吴劲要求,一要应急准备要再强化。各地各部门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对队伍、物资、开口子工程堵口复堤等汛前准备工作进行再梳理、再检查、再落实。二要监测预警要再抓实。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完善预警发布,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提高预报准确度、延长预见期,为防汛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三要隐患排查要再细化。近期要再开展防汛重点部位“回头看”检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建立台账,限期整改、销号,务必做到重点区域清楚、风险隐患清楚、除险措施清楚、抢险预案清楚,决不允许有险不查、有险不报、有险不改、有险无策。四要重点领域要再盯牢。对于防汛工作,我们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扭住薄弱环节,盯牢重点部位,始终做到严防死守,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