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五到位”确保冬春森林防火态势平稳

发布日期:2024-03-01 16:11来源:全椒县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冬春以来,重点林区受“暖冬”气候影响,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全椒县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为有效应对森林火灾,在县森防指统一调度指挥下,各有林单位以林长制为抓手,狠抓防扑火各项措施的落实,做到“五到位”,确保了全县森林防火态势平稳。
一是预测预警到位。针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特点,气象部门加强了森林火险气象监测和预报工作,实时监测森林火险等级和气象条件,县森防指办及时发布森林火险气象预报和预警信息,指导基层加强森林防火。
二是检查巡查到位。冬春以来,县森防指办先后组织开展了10余次工作检查,应急、公安、林业等多部门协作配合,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深入林区一线督促整治重点隐患区17个,结合林长制工作,强化森林防火网格化责任管理,全县190名各级林长履行森林管护责任区责任,189名护林人员加大巡护频次,确保了森林防火责任全覆盖,极大地推动了森林防火工作的开展。
三是宣传教育到位。林区各镇、国有林场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农村应急广播、流动宣传车、拉横幅、设立宣传牌等多种渠道,宣传森林防火,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和法律意识。
四是隐患整治到位。入冬以来,全县有林单位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六清”(清理与林区接壤的路边、地边、坟边、村边、矿边和防火隔离带等)行动为抓手,认真排查治理突出隐患,截止目前,全县共清理坟茔2960座;清理输配电线路633.3公里;林下清理6950亩;清理防火隔离带32.2公里。
五是应急建设到位。林区各镇建立健全了应急预案和应急指挥机制,加强了基层指挥机构、扑火队伍的建设。重点林区镇按森林防灭火规范化建设要求,成立了镇级森林防灭火指挥所和办公室,统筹组织、协调镇辖区的森林防灭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