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采取“三举措”扎实做好2022年度冬春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发布日期:2022-10-28 08:17来源:南谯区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进一步2022年冬春救助工作,根据《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安徽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开展 2022-2023 年度全省冬春救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南谯区紧密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三举措”扎实做好2022年冬春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截止目前为止,已经完成前期工作,全区11个镇(街)初步摸排共有需要救助的受灾群众约为4000人左右,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审核把关工作,确保精准救助。

提前谋划、精心部署。高度重视冬春救助工作,始终坚持把冬春救助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两个至上”的原则,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狠抓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面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9月29日,及时转发省厅通知,10月24日,召开全区冬春救助推进会,会上通报了对全区救灾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解读冬春救助相关政策、解答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对冬春救助工作进行再部署。同时,将2022-2023年冬春救助工作注意事项发给各地,指导全区做好2022年冬春救助工作。

摸底核查、精准救助。始终把冬春救助工作作为保民生、保稳定、保生活的重要抓手,坚持逐户排查,摸清底数,坚持公开公正透明,严防优亲厚友的现象。充分发动区、镇(街道)、村(社区)干部、网格员等,对低保户、特困人员、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进行摸排,确定受灾救助人群,切实做到底数清、对象明、数字准,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并及时登记造册,10月14日完成初审,并将初审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各地。目前,区“减救办”正在对各镇街道上报数字进行审核,确保精准救助、温馨救助、科学救助。

强化宣传、浓厚氛围。为确保冬春救助工作深入人心,不断强化宣传工作,将党的“好声音”传入千家万户,把好事办好。要求所有镇(街)加强宣传力度,不断浓厚冬春救助氛围,做到人人皆知,以公开求公平。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册5000余份,制作各类展板、条幅100余个,同时,通过应急广播、微信短视频等方式进行宣传,有效实现立体覆盖。积极与区财政局对接,通过建立“2+11”的联络方式,加强对各地惠农补贴资金管理“一卡通”系统的指导,加大力度规范完善打卡发放系统,确保资金到位后能够迅速发放至受灾群众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