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委办安排部署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发布日期:2024-02-28 15:03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近日,市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通知》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保安全、护稳定工作责任重大。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并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对当前安全防范工作再部署、再落实,靠前指挥。各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守好自己的责任田。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突出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安全、非煤矿山、工贸、城镇燃气、特种设备、校园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安全监管,找准摸清风险隐患,坚决堵塞盲区漏洞。其他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密集开展隐患排查和督查检查,确保本行业领域安全形势平稳。

《通知》强调,全国“两会”期间,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都要带队深入一线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和隐患排查,并建立完善问题发现、排查清单、闭环运行、一抓到底的运行机制。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准确、规范报送事故灾情信息,杜绝迟报、瞒报、漏报等现象。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和各专职、兼职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动、科学施救,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安委会办公室对各地各部门全国“两会”两会期间工作情况实行“日调度、周通报”,并组织5个工作组,配备记者和专家,对各地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确保各项责任措施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