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清雪洁美好出行

——滁州市发动辖区示范社区开展扫雪活动

发布日期:2024-02-06 09:24作者:李伟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科阅读:字体【  

2月初,受冷空气影响,滁州市迎来大面积降雪,积雪和冰冻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了不便,为了确保居民出行安全,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在具体行动上,暖心护航居民的平安路。滁州市发挥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模范引领作用,发动各辖区内已创成的国家级、省级示范社区以及正在申请创建的社区开展扫雪除冰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将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创建作用落到实处。

各辖区内社区联合包保单位、社区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物业、志愿者、热心居民等多方力量开展清雪除冰活动。扫雪现场,大家充分发挥不怕苦、不畏难的精神,团结协作,按照“先打开一条路,再向两边扩展”的顺序作业,根据雪量和小区道路状况等因素,分片包干、先敲后铲,尤其对小区的车库坡道和进出口等人流量大的地方进行重点清扫。与此同时,为确保鳏寡孤独、重疾重残特殊群众在冰雪恶劣天气下的安全健康,社区工作者结伴上门探访辖区内特殊老人,为他们送上来自社区的温暖祝福和问候。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市157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冰雪被清除干净,保障了道路的畅通,为居民出行营造了一个安全有序的环境。扫雪的社区的居民通过朋友圈和自媒体等渠道在网上传播,带动了全市其他社区共同加入扫雪的行列,形成了良性循环的蝴蝶效应。

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的实在手段,是有利于增强群众百姓安全感、幸福感的重要抓手。滁州市将继续发挥示范社区力量,在为民办实事的道路上,用心、用情、用力地架起服务群众的坚实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