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委会部署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发布日期:2024-02-05 11:05作者:程啸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阅读:字体【  

2月2日下午,市安委会召开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专题视频调度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研判近期天气发展趋势及其影响,对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再部署、再调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安委会副主任邓继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此次雨雪过程持续时间长、过程雪量大且正值春运,对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将产生不利影响,安全防范压力增大。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落实落细工作责任,全力确保“八个到位”:一是宣传提醒到位,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提示提醒,指导群众及时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二是物资储备到位,充分发挥各自职能,持续协同作战,充足物资储备。三是应急处置到位,加强应急演练,确保灾情一旦发生,能够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四是常态化措施到位,要突出工作重点,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督促指导,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五是巡查检查到位,要结合春运特点,紧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农业生产、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切实消除风险隐患。六是值班值守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准确、规范报送灾情和突发事件信息,严禁瞒报、漏报、谎报。七是应急预案到位,根据《滁州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天气发展变化,强化预案管理,落实针对性措施和要求。八是救灾抢险到位,对重要敏感灾害事故风险提早介入,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根据灾害风险预警,果断迅速采取限流封闭和转移人员等措施,防止因灾害天气导致群众滞留伤亡,对群众反映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中断事件,发现一起及时处置一起。

市气象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等部门,供水、供气等重点企业,以及市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