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深入推进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4-02-09 15:49来源:琅琊区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强化烟花爆竹行业从业者安全管理意识,杜绝无证经营、超量储存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烟花爆竹经营环境的安全稳定,进一步规范经营秩序。琅琊区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考核。琅琊区应急管理局于2023年底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聘请专家对具有烟花爆竹经营意向的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安全培训并考试,对合格人员发放培训证书,并安排局机关专业人员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做好取证的烟花爆竹经营(零售)商户安全提醒服务。

二是开展宣传教育。将烟花爆竹安全知识纳入政府微信公众号“安全知识小课堂”,联合教体、商务、住建等多部门在学校、商超、住宅等场所面向家长、学生、经营户进行推送,累计覆盖万余人,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氛围。

三是着力执法排查。2023年底以来,琅琊区应急管理局不断加大对烟花爆竹经营市场安全监管力度,出动执法人员37人次对禁放区域内沿街门店、流动商户进行拉网式排查,截至目前,已收缴烟花爆竹92箱,批评教育商户9户。

四是形成监管合力。联合公安、城管、市场监管、辖区街道等多部门组成检查组,开展联合检查9次,形成齐抓共管打非治违的监管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