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六个起来”助力有限空间安全管理

发布日期:2022-08-12 08:21作者:陈汪洋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二科阅读: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厅关于《安徽省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滁州市应急管理局结合本地有限空间企业多为小微型企业实际,通过在南谯区开展试点工作,以及专家指导服务过程中发现共性问题,总结提炼出“六个起来”经验措施。

一、风险辨起来。存在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根据有限空间的定义,辨识出本企业存在的有限空间及安全风险类型,建立有限空间台账,并逐一明确安全管理责任人。做到有限空间台账清晰,责任明确。

二、警示挂起来。对辨识出的有限空间,在每个有限空间场所入口处、醒目处悬挂安全警告标志和安全风险告知牌。

三、制度建起来。存在有限空间的企业建立健全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严格落实培训、审批、演练等各项工作。

四、入口锁起来。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入口原则上能“上锁”则“上锁”。其他有限空间例如敞口池等不方便直接上锁的,结合企业实际,可以在周边设置围栏,围栏入口处上锁,钥匙由安全管理责任人负责保管,做到“无审批、不作业”和防止人员误入。

五、专家用起来。针对部分企业技术力量不足,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企业进行有限空间作业时建议聘请专家现场指导、监督作业。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给予不低于50%的专家指导费用补贴。

六、装备统起来。企业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和有限空间作业特点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和应急救援设备设施。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统一采购一批不常用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护和应急救援设备设施,根据企业分布情况合理布局存放。企业在进行有限空间作业前,可向所在地应急管理局申请免费使用,同时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做好对领用设备的使用培训。

为加强“六个起来”的可操作性,市应急管理局在指导意见中提供了有限空间台账、安全警告标志、安全风险告知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表、有限空间作业气体检测记录表、应急管理部门有限空间安全防护和应急救援设备设施配备一览表等相关材料参考模板,进一步规范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内容,提升企业有限空间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