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苏滁高新区:园区应急管理局强化有限空间监管服务

发布日期:2024-01-29 10:15作者:朱元培来源:中新苏滁高新区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近期,国内一公司在污水处理池上方施工安装遮阳棚过程中,突发池内空间可燃气体闪爆,造成3人死亡,这向我们敲响了警钟,大家在作业时一定要严格遵循规范要求,安全防护装备齐全到位......”。近日,园区应急管理局在维益食品(滁州)有限公司开展污水池清理作业时作出工作提醒。

园区始终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作为安全生产监管服务重点,按照有限空间作业“六个起来”的要求,坚持“现场监督、指导作业”,通过组织开展专家指导服务、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切实提升园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服务水平。

“企业作业前3天就必须向我们提出申请”。园区应急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园区实行有限空间作业报备制度。应急管理局接报后先线上审核作业方案,再派出工作人员会同安全专家到现场监督和指导。园区企业博大精工安全管理人员表示,“元旦期间我们开展了井下动火作业,园区应急管理局还安排专人放弃假期休息时间开展现场指导”。

2023年以来,园区应急管理局先后接到轩凯生物、先进半导体、博大精工、维益食品等多家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申请,派出工作人员和安全专家达30余人次,确保企业遵循“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要求,做到了全程监督、指导作业,直至全部作业人员安全出井、罐、池。

为了减轻企业负担,保障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园区应急管理局购置了正压式呼吸器、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仪、全身式安全带、三脚架等一批防护用品和应急救援器材。园区企业只要提出使用申请即可免费领用。园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不仅有限空间作业可以申请,其他相关作业都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申请使用”。

下一步,园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强化有限空间监管服务,加强作业前指导、作业中监护、作业后收尾等工作,推动园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