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坚持“三举措”扎实助推企业安全发展

发布日期:2023-11-23 11:26作者:饶马林 徐菲来源:南谯区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真正体现“应急为民”的理念,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推动发展。坚持秉承“微笑服务、跑步服务、精准服务”的原则,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一流服务窗口,全面实现“栽的梧桐枝引的凤凰来”目标。南谯区坚持“三举措”扎实助推企业安全发展。截止目前为止,共为全区30多家企业提供安全服务。

 一、坚持“高质量”服务,突出专家作用。打造工矿、危化等重点领域专家队伍,形成“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回头看”的服务流程,确保专家指导服务作风务实,同时结合实际向企业宣传贯彻法律法规,实现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巡查服务督导全覆盖。截止目前,共指导服务企业10家,其中指导企业有限空间现场作业2家;金属冶炼企业邀请专家开展督查检查2家,发现隐患15条,已全部整改;涉氨制冷企业邀请专家开展隐患排查1家,发现隐患3条已全部整改;工贸行业使用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邀请专家开展隐患排查16家,发现隐患35条,已全部整改。

 二、严格“高标准”排查,突出隐患整改。结合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及安全风险突出的板块,组织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排查,详细了解企业安全风险点、安全人员配置等情况,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出重拳、下狠手,从根源上整治一批突出隐患。今年以来区应急管理局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开展专家指导服务,邀请安全专家对滁州市精细化工厂、滁州市腾鑫新材料有限公司、滁州拜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发现隐患21个,已整改21个。对全区45家取证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全覆盖开展督查检查,发现隐患65条已整改65条。

 三、狠抓“高强度”培训,突出主体责任。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三方面,加大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的上岗资格培训力度,同时针对不同行业领域开展特种作业、矿山作业、危险化学品作业等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区各行业企业人员的安全素质。成功举办了两期“百企千人”大培训工作。邀请专家对如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进行了培训指导和解读,对工贸行业重大隐患排查2023年专项整治行动、安责险推广、安全标准化建设等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培训受到预期效果。两期培训班共有353家企业约395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