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深化“三三工作法”
推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12-11 16:16作者:刘正平来源:全椒县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全椒县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深入实施“三三工作法”,持续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着力构建“预防型治理”全椒模式,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持续平稳可控。

一、完善“三张清单”清隐患

一是全面梳理事故多发路段隐患清单。深入分析近三年来道路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将事故多发点段及道路交通警情数多发的路段进行全面梳理,对全县5条国省道、58条县乡道沿线安全隐患进行实地踏勘,排查梳理出重点隐患点段41处,按照“一点一策”的原则,逐个建档造册,明确整改方向。

二是全面排查交通设施缺失损坏清单。发动“两站两员”等力量对辖区道路交通设施、交通标志标线、护栏围挡等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对设施缺失损坏的逐一登记备案,并转交交通运输、辖区乡镇进行整改落实,共整改标志标线不完善、中隔带开口多、照明缺失等各类隐患问题311处。

三是全面明晰黑榜重点运输企业清单。狠抓重点运输企业源头监管不放松,每日对存在风险隐患的运输企业进行梳理,对出现的风险隐患点立即督促企业整改;每月梳理“五类重点违法”量排名前五的重点运输企业,通过定期曝光、约谈企业负责人等方式全面加强管理,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二、聚焦“三类重点”抓排查

一是紧盯长期过境客货车。通过稽查布控和电子警察,对过境货车和长途大客车进行实时管控,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部纳入各辖区路长日常管理范畴,通过日常监管的有效介入,及时开展安全提醒提示,发布提示短信2万条次,有效避免事故发生。

二是紧盯农村公路平交路口。打通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基础数据共享渠道,确定排查标准,摸清全县农村公路平交路口的具体位置、隐患情况,完成65个农村平交路口“五必上”工程,排查清理道路绿植遮挡小隐患575处。

三是紧盯涉校涉生车辆。组织人员深入学校,对接送学生车辆逐一进行核查登记,对驾驶人驾驶资质、身体状况以及社会背景进行全面过筛,联合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一盔一带”等宣教活动,进一步靠实涉校涉生交通安全工作责任。

三、强化“三项措施”严管理

一是狠抓源头监管。常态化开展重点车辆隐患“清零”,对逾期未检、未报废车辆进行全面摸排清理,坚决杜绝报废车辆上路行驶,下发《全县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安全隐患排查清理情况通报》11期,检查“两客一危”重点运输企业4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2处,联合约谈交通违法高风险企业负责人7人次。

二是狠抓执法管理。各镇“两员”每天三个高峰时段,在劝导站和重要路口开展值守。加大路面显性用警,由基层交警中队落实高频次巡控,以“两客一危一货”车辆为重点,严查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2490起,震慑效果显著。

三是狠抓科技管控。以“智慧交管”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路面监管网络布建,大力推进道路交通数据汇集应用,借助公安交管指挥平台、可视化调度平台、稽查布控系统精准指导路面开展拦截检查和执法管理工作,全县已备案非现场执法设备达到350处,非现场执法总量同比增长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