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强化“行刑衔接”
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发布日期:2023-08-29 14:32作者:宣海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科阅读:字体【  

今年以来,滁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要求,依法惩治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共办理行刑衔接案件6起,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人,有力打击了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重实战,提升执法能力。在深入学习行刑衔接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基础上,市应急管理局贴近实战,以身边案例汇编了全市行刑衔接执法案例供执法人员借鉴,在局网站宣传各地行刑衔接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教育引导全市应急系统执法人员增强行刑衔接法律意识,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把握行刑边界、准确定性、规范程序,做到涉刑必移,避免以罚代刑。

建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市检察院与市应急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领域协作配合的工作意见》,建立案件线索双向移送、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等10项工作机制。每年,应急、公安、市场等部门均联合开展易制毒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领域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凝聚执法合力重拳出击。

强执法,严惩违法犯罪。充分发挥安全监管网格化治理优势。各地应急部门在处理涉嫌安全生产领域犯罪案件时,牵头组织邀请辖区派出所和乡镇(街道)监管人员开展联合执法,及时向公安等部门反馈案件线索,以便相关部门早介入、早会商、早研判,畅通衔接移交各项工作。应急、检察、公安部各门互通信息,共享证据,协调解决重要问题,对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同时,广泛动员群众运用安全生产举报平台和举报电话,今年以来已核查处理安全生产问题隐患举报6236件,为精准整治隐患、打击违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