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三强化”做好“杜苏芮”防御工作

发布日期:2023-08-04 15:41作者:鲍晓玉 薛克飞来源:来安县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防指及县委、县政府对防汛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全力打赢打好防台风“硬仗”,来安县严阵以待,全力做好5号台风“杜苏芮”各项防御工作,抓实抓细各项准备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把台风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一、强化政治担当,及时发出“动员令”

一是广泛动员,落实责任。7月27日,县防指办对全县台风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进入防御台风“杜苏芮”的临战状态,切实担负起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重任,时刻保持待命状态。对地质灾害危险区、重要圩区、水库下游防护区做好人员转移准备。

二是督导检查,严肃纪律。全面加强督导检查工作,进入汛期后,经常对全县12个乡镇防汛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查岗,坚决杜绝缺岗漏岗。要求防汛责任人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靠前指挥,深入包保村、水库、堤坝、险工险段开展防汛防台检查、指导。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沟通、协调、指挥、调度,落实到岗、到位、到点,确保一旦险情出现第一时间响应。能以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险关头豁得出的实际行动诠释党办人的责任担当。

二、强化统筹协调,抓好叫应“倒计时”

县防指办严格遵守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确保防汛信息上传下达通畅,确保防汛重点工程和堤防重点部位的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及巡堤查险人员在岗在位,一旦发生险情能第一时间处置、上报。遇到灾情险情15分钟内电话上报相关情况,40分钟内上报书面情况。各乡镇实行安全生产、灾害信息上报制度,落实直达基层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确保各级预警信息发布、接收和响应及时有效,突发事件处置迅速有力。

三、强化措施落实,打好防御“组合拳”

一是落实救援,夯实队伍。兵马未动,粮草先行。7月27日,县防指办要求三支社会企业防汛抗洪机动抢险队,蓝天、中志协两支救援队和各乡镇自建的12支防汛抢险队迅速进入防御台风“杜苏芮”的临战状态,所有在册的抢险队员24小时在岗待命。明确要求各类抗洪抢险力量随时处于待命状态,确保一旦发生险情,队伍能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二是储备物资,加强保障。县防指办严格落实县级防汛救灾物资储备库的物资调运工作,确保各类防汛救灾物资能够及时有效地运到抢险救援现场。汛前,县防指办采购了大型照明设备2台、小型照明设备23台、排灌水泵30台套等一批抢险救灾物资,价值约40万元。同时,县防指办还协同县减灾救灾办加强与救灾物资协议储备单位的沟通、联系,确保在灾害发生后能够提供基本生活物资,满足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三是紧盯隐患,督促整治。在7月6日至7日、7月18日至19日的强降雨期间,县防指办值班人员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变化。同时,协同各乡镇、县防指成员单位加强度汛隐患排查整改,抢抓台风影响前的窗口期,突出抓好水库、低洼易涝点、危旧房、高空作业设施、临时工棚、户外广告牌等重点区域的巡查排查和隐患整治,确保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督促相关责任人做好滁河、清流河、来河、中小型水库、城区低洼地、易涝区、危旧房屋及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关键部位的巡查防守,确保险(灾)情及时上报、快速处置。

四是做好预警,准确预报。7月27日至今,县防指办定期与气象部门、水利部门进行会商,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对台风的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影响范围、持续时间等作出准确预报,对来水情况作出滚动分析和实时预报,为有效防御台风灾害和水利工程调度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利用各种传播手段准确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50余条,提醒群众及时做好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