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三个突出”扎实开展灾情信息
模拟报送演练

发布日期:2023-07-19 16:54作者:彭畅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救灾科阅读:字体【  

 

为提升灾情管理能力和水平,规范灾情报送流程,熟练灾情报送系统,近日,滁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市-县-乡-村四级灾害信息员开展自然灾害灾情信息模拟报送演练。

突出灾害特点。演练突出汛期灾害特点,以我市受连续强降水影响,突发洪涝灾害,造成农田被淹、房屋倒损、市政基础设施损毁、工矿商贸受损、交通中断、人员伤亡、群众需紧急转移安置等情况为背景,突出各级灾害信息员对关键指标的理解和《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报送要求,通过“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练习系统2023)”,采取多指标填报的形式,进一步掌握初报、续报、核报流程,精准理解和报送灾情信息。

突出基层能力。本次演练,突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两级重点,检验和提升基层灾害信息员现场查灾核灾和灾害损失信息的报送能力。全椒县、天长市等地首次由乡镇应急管理办公室牵头,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组织开展演练,充分发挥基层应急管理机构在灾害管理方面的作用发挥。凤阳县在演练中组织村级灾害信息员到田间地头,模拟灾害损失现场评估,积极带动村级灾害信息员参加演练。

突出总结提升。模拟演练结束后,市应急局对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及时分析原因,查找不足,下一步,滁州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加强对各级灾害信息员的培训指导,通过自然灾害灾情信息报送模拟演练,补齐短板、改进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灾情报送、灾情处置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