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十举措抓实防汛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3-07-13 10:02作者:鲍晓玉 薛克飞来源:来安县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近期,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频发,来安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指示精神,未雨绸缪、提前设防、精准研判、快速预警、科学响应,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管理作用,多措并举主动下好防汛“先手棋”,坚决打赢水旱灾害防御主动仗。

一、“早”字为先,提前部署健全上下贯通部门联动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

为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来安县提前部署,扎实做好汛前准备,构建上下贯通部门联动的防汛抢险指挥体系,根据人事变动和防汛工作需要,该县印发《关于调整来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的通知》,调整优化了以县委书记为政委、县长为指挥长的县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同时,明确县经济开发区、各乡镇、城市防洪排涝、地质灾害防治等指挥机构,形成上下贯通、政令畅通、高效协同的指挥体系。

二、“包”字为基,细化分工包干压实责任到人的防汛包保责任制

为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坚决打赢水旱灾害防御主动战,该县于4月初印发《关于调整县防汛抗旱分工责任人及包干防守单位的通知》,明确了县领导包保全县12个乡镇的责任分工,建立了“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的分级包保责任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各包干防守单位切实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责任,深入分工包干的乡镇和库站,认真开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帮助研究解决,确保安全度汛。同时,将责任下沉,印发《关于公布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主要职责的通知》,落实乡镇各级责任制度,将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人员,形成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的管理网格,有效保障防汛工作落到实处。

三、“严”字为要,全面加强汛前隐患排查,闭环整改销号

今年2月以来,县防指办牵头,县应急局、县水利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汛前检查20余次,对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组织机构、责任落实、隐患排除等工作进行检查,共下达整改通知4份,白蚁防治、堤坝杂草树木清障、开口工程回填等问题均已在4月底完成整改、复核、销号,满足汛期安全度汛要求。

四、“预”字为本,周密部署健全完善防汛抢险应急预

4月上旬,该县修订完成《关于印发<来安县2023年蓄滞洪区运用预案>和<汪波东荡蓄洪区运用和人员转移操作手册>的通知》,完成全县5座中型水库、109座小型水库调运计划及防汛抢险应急预案、7个万亩以上圩口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和1个蓄滞洪区运用预案。同时,指导各乡镇完成乡、村两级防汛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形成了县、乡、村三级防汛应急预案体系。

五、“练”字为实,以实战化演练检验抢险救援协同处置能力

今年4月份,该县承办2023年滁州市防汛救灾应急演练工作。为锻炼检验抢险救援协同处置能力,县防指办认真组织、精心准备,紧紧围绕巡堤查险、堤防抢险和人员转移三个演练科目,进行了脚本编制20余次,就现场预置,人员转移路线安排等工作开展会商10余次。全市防汛救灾应急演练于2023年5月17日在清流河天涧段顺利举行,重点解决高水位运行下的堤防稳定性不足和人员转移“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转后如何管理”等问题。此次演练,进一步提升该县各部门临灾应对的高效协同能力和处置救援能力。

六、“备”字为安,加强物资保障为度汛抢险做好准备

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要求,组建安徽同济水电建安有限责任公司、安徽谦源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安徽西涧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等3支社会企业防汛抗洪机动抢险队,蓝天救援队、青志协救援队、1054救援支队等3社会救援组织,乡镇防汛抢险队12支,共计1100余人,登记造册防汛民工3550人。采购的大型照明设备2台、小型照明设备23台已入库,排灌水泵30台套已分配至抗旱亟需的乡镇。确保及早谋划、周密部署、快速调拨,能第一时间调得出、调得快、用得上、不误事,确保灾后12小时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同时构建与财政、发改、民政、扶贫等部门会商制度,通过加强部门间的政策衔接,加强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形成救助合力。

七、“商”字为制,构建度汛安全协同处置应急抢险工作机制

该县建立汛期会商制度,有灾害性暴雨预报或汛情紧张时,由防指主持会商,由防指总指挥或受其委托的副总指挥主持,视情增加部队、民政、交通、住建、农业、经信、财政、旅游等有关防指成员单位参加,每天会商不少于2次,必要时应加密会商频次,并应形成会商报告。气象部门汇报雨情;水文部门汇报水情;防办汇报险情、工情、灾情、工程调度及防汛工作开展情况;自然资源等部门汇报地质灾害防御情况;其他参会部门汇报行业内防汛工作部署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充分讨论研判,根据会商结果,对当前汛情总体研判,并提出本阶段防汛工作建议。充分发挥各级职能部门分析研判强项与职能,紧盯长江水位、滁河上游来水、大中型水库及重点小型水库及城市防洪。时刻紧盯长江水位变化,分析研判滁河及清流河水位变化趋势,加大巡堤查险力度,入细入微,全力发现并排除所有度汛隐患。

八、“警”字为惕,精准监测强化预警做好防灾避险工作提醒

通过强化与水利、气象等有关部门的会商研判、协调沟通、信息联动,全面强化监测预警能力,能实时掌握雨情、水情、旱情,通过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管理机构的工作联系,能第一时间通过短信提醒、广播、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提醒社会公众做好防灾避险准备。搭建“县乡村”三级预警信息共享群,畅通预警信息渠道,打通基层防灾减灾的“末梢神经”,汛期内实行24小时紧加密监测、滚动预报、及时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通过5.12等宣传活动,加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和辨识风险的能力。

九、“查”字为动,全面加强巡堤查险、地质灾害与城市排洪工作

为预防发生发生管涌、渗漏、滑坡等险情,县防指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的防汛抗洪指导思想,清醒认识当前防汛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压实责任,按照主要河道堤防巡堤查险要求,认真做好各圩口撇洪沟堤防的巡堤查险工作,确保沿河各圩口堤防安全,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形成信息快报、第一时间会商研判、第一时间应急抢险,确保隐患早发现、早处置,确保不出一险。

与此同时,为有效预防短时强对流天气强降雨带来的城市洪涝灾害,该县提前部署,通过管网改造、检修调试排涝泵站机械设备,确保强降雨期间所有泵站设施设备运转良好,同时严格履行河道渠道清障职责,加大水草杂物清除打捞力度,确保河道行洪和泵站排涝通畅。地质灾害点观测预警,所有地质灾害监测人员要立即上岗到位,做到实时监测、及时预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十、“纪”字为效,靠前指挥下沉一线督查检查保障防汛部署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按照县防汛抗旱会议精神,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加强巡堤值守,强化应急救援。县内所有包保领导深入一线,严格落实包保责任,指挥靠前,加强督查检查,及时处置险情。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工作任务,加强工作督办和统筹安排,把防汛救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把各项责任落到实处,全力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确保不伤亡一人,不溃一堤,不破一圩。

同时,严明防汛纪律,全力加强值班值守工作纪律,加强值班查岗,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经验主义,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