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继伟检查文明创建工作时强调

紧盯问题抓整改 常态长效促提升
推动创建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发布日期:2022-08-25 10:13作者:全媒体记者吕静远来源:滁州在线阅读:字体【  

8月22日,市委书记许继伟冒着高温酷暑深入滁州经开区、南谯区、琅琊区检查文明创建工作。他强调,要把文明创建作为解民忧、暖民心的重要抓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全面排查问题,全力整改落实,坚持常态长效,切实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创建成果不断巩固深化。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杨甫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宝君陪同检查。

许继伟一行首先来到滁州经开区十三里店农贸市场,对前期检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并实地查看环境卫生、经营秩序、活禽宰杀区规范化工作等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现场交办。他指出,农贸市场是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力度,加强活禽宰杀区、食品安全检测室、公共厕所等重点部位的日常管理。市场管理方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对照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着力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随后,许继伟来到市场周边的天乐小区南区,随机进入一楼栋检查楼道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维护等情况,强调要对基础设施损坏、小广告张贴等问题开展全方位“扫楼行动”,进一步改善小区环境卫生水平,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南谯区湖心小区实行“大物业”管理后,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许继伟一路走、一路看,详细了解创建工作落实情况,并随机进入一楼栋,沿楼梯逐层检查卫生清扫、杂物堆放等情况。他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开展环境整治,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后管理力度,常态化保持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许继伟对食品安全十分关注,来到湖心路农贸市场,他径直前往食品安全检测室,详细了解产品采样、检测流程等情况,仔细查看当日数据监测原始记录表、采购登记表,对存在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意见。他指出,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关乎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完善快检室规范管理,强化硬件设施建设,提升食品检测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滁州经开区城北办事处赵郢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许继伟对该站建设工作表示肯定,指出要找准文明实践与文明创建的结合点,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市民文明习惯养成,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在菱东家园小区,许继伟认真听,仔细看,随机查,对照创建标准指出存在问题。他强调,文明创建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综合性工作,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各区、市直部门要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属地责任、网格责任,把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在平常,在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上持续发力,加强精细化管理,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走进琅琊区菱溪苑小区,许继伟随机进入一楼栋,与住户亲切交谈,深入了解居民的切身感受,耐心听取意见建议。他语重心长地说,文明创建没有“局外人”,每位市民都是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共建共享美好家园。针对存在的问题,许继伟强调,要多渠道宣传发动,切实发挥好网格员、楼栋长、党员示范户的作用,常态化开展小区楼栋巡查整治,快速有效解决杂物乱堆乱放、卫生死角等问题。

水石嘉园小区在更换物业公司后,发生了较大变化,得到了业主的肯定。许继伟与物业公司负责人详细交谈,认真了解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勉励其充分发挥物业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高标准提供物业管理服务,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有关部门要加大对物业公司的监管力度,引导物业公司着眼长远,打造高端物业品牌形象,促进全市物业服务品质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