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启特种设备网格化监管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9-07-29 10:43作者:应急管理局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近日,滁州市场监管局印发《滁州市关于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网格化监管的实施方案》,打开全市特种设备“网格+网络”监管新模式,将特种设备档案管理、监督检查、应急管理等“多条线”穿进网格“一根针”,通过“网上+网下”双网互动的“网格+网络”监管新模式大大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该《方案》顶层设计,按照“总体规划、全面覆盖、分级负责、属地管理、责任到人”的工作思路,采取纵向到底“全覆盖”横向到边“无缝隙”的方式,通过定格、定责、定人,明确安全监管具体责任,达到“点、线、面”有机结合,依托基层市场监管所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触角延伸至乡镇(社区),实现特种设备四级网格化监管模式

《方案》中明确以市场监管所为基本网格单元,所属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按街区分片监管,绘制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网格图,形成“覆盖全市,纵横交织”的立体式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网格,达到“监管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有职责”的全市“一张网”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体系。

为有效落实《方案》,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人员能够灵活掌握运用大数据技术,有效管理网格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设备、作业人员以及设备检验等基础动态信息实现在线监管,滁州市市场监管还对相关监察人员进行“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知识的培训,以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B类)取证培训,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和执法水平。

为确保特种设备“网格+网络”监管稳步推进,滁州市市场监管局还建立特种设备网格化监管检查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工作报告制度、监管督查制度、监管奖励和问责制度等相关制度,要求网格责任人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建立相关台账,对辖区特种设备安全进行动态监管。

下一步,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不断总结提炼工作中成功的经验做法,全面推行特种设备网格化监管模式,有效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水平,确保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