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坚持“三个聚焦” 提高党员教育实效

发布日期:2022-09-19 07:50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安徽先锋网阅读:字体【  

近年来,滁州市紧扣新时代下党员教育需求,聚焦谁来教、教什么、怎么教三个方面,统筹推进党员日常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聚焦“谁来教”,强化师资队伍。一是多渠道“选”。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党员教育师资队伍遴选活动,通过个人申报、单位推荐、组织部门审核、专家评选的方式,遴选一批政治素质高、理论水平好、教学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建立了以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支部书记为主体,先进典型、技术骨干、“土专家”为补充的200余人专兼职师资队伍。二是高标准“育”。实施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对入选师资库的授课人适时开展专业化的技能培训。2021年以来,先后选派90余人参加各类技能培训、交流学习70余次,组织开展基层一线调研活动34次,切实提升授课人教学水平。三是动态化“管”。建立教学质量评价反馈机制,形成由听课学员、培训单位、相关授课人多方参与的评价机制,市委组织部根据评价反馈结果对师资库成员进行动态调整,让能者上劣者汰,始终保持师资队伍“一池活水”。

聚焦“教什么”,优化内容供给。一是突出政治导向,开发一批精品课程。以强化党的理论武装为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至第四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开发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讲话精神解读》等课程。其中《“大包干”的历史必然性及当代启示》被中组部干教局评为“党性教育精品网络课程”。二是突出党员需求,打造一批精品班次。根据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员需求,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与上海松江联合举办“沪滁青年干部示范培训班”,委托南京大学举办“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班”等,实现培训内容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真正做到学有所获、训有实效。三是突出本土特色,摄制一批精品视频。围绕小岗村、抗大八分校等本地红色资源和身边榜样,拍摄了《抗大母亲》《鸦窝村记事》《红色之星》《永远跟党走》等多部视频,并在第十五届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活动中荣获多个奖项,着力打造滁州电教品牌。

聚焦“怎么教”,夯实阵地建设。一是点线联动,筑牢“面对面”的有形阵地。建立以“小岗村教育资源中心圈”为龙头,以红色教学线、农村改革教学线、乡村振兴教学线、优秀传统文化教学线为代表的“一圈四线”现场教学基地。同时推动阵地建设向小区、楼宇商圈延伸,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馆、红色驿站等,实现党员干部“家门口上党课”。2021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宣讲、培训5000余场,志愿服务1500余次,覆盖党员超10万人次。二是全面覆盖,拓展“屏对屏”的线上阵地。整合远程教育站点、《党建之窗》电视栏目、滁州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构建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为一体的全媒体阵地。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开展“农村实用技术远程教育播放月”“红色影视播放季”等活动。依托滁州先锋微信公众号,建立网上VR云展馆13个,沉浸式还原党性教育馆现场教学体验。创立网上理论宣讲平台“滁小美云课堂”,制作《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等线上专题党课。围绕重点工作,在微信平台开设了“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严肃换届纪律”“党课开讲啦”等多个线上学习专栏,让党员及时跟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