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党忠诚重要论述
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22-08-31 09:47作者:樊得智 杨世伏 孙琳琳来源:机关党建研究阅读:字体【  

对党忠诚,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加入党组织时的庄严承诺,是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对党员一以贯之的要求,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对党忠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理论和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党忠诚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对于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凝聚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一、历史维度、理论维度和实践维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党忠诚重要论述提出的三重背景

从历史维度看,对党忠诚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忠诚观相契合,与党章对党员的要求相统一。中国古代的忠诚观具有道德和政治的双重属性。在个人品质方面,古人认为“君子行必忠义”。在封建政治方面,则有“臣事君以忠”的说法。忠君在封建社会主要表现为忠诚于君主,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今天,我们对于中国古代关于“忠”的思想加以扬弃,摒弃其中封建愚忠愚孝的思想,取其精华,结合实际,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忠诚观。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自成立之初起,就强调要对党忠诚,并且在各个历史时期一以贯之。党的一大在制定第一个党纲时,就规定申请入党者必须是“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党员的人”。党的二大制定的第一部党章规定,申请入党者必须“承认本党宣言及章程并愿忠实为本党服务”。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强调对“完全忠于党与人民的事业”的党员“得给予奖励”。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把对党忠诚老实规定为党员义务。从党的十二大开始,以后历次修订通过的党章,均要求党员“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还把党员履行“对党忠诚”“永不叛党”庄严承诺的入党誓词载入党章。革命年代,无数先烈展现出“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坚毅,“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畏,腹中满是草根而宁死不屈的气节,十指钉入竹签而永不叛党的坚贞,他们用鲜血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和平时期,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同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党忠诚的重要论述充分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党注重加强党员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优良传统。

从理论维度看,强调对党忠诚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传承。马克思、恩格斯忠诚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事业。他们在起草《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时提到“承认共产主义;不得参加任何反共产主义的(政治的或民族的)团体并且必须把参加某团体的情况报告有关的领导机关;服从同盟的一切决议;保守同盟的一切机密”,体现了对共产主义同盟者忠诚方面的要求。列宁指出:“徒有虚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必须把欺骗分子、官僚分子、不忠诚分子和不坚定的共产党员以及虽然‘改头换面’但内心里依然故我的孟什维克从党内清除出去”,讲的就是共产党员必须始终如一、忠诚于党。毛泽东指出:“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对党忠诚老实,不隐瞒和歪曲事实真相,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勇于向党的领导机关反映各种真实情况,并且向党内外一切危害党和人民利益的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邓小平也指出:“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不隐瞒和歪曲事实真相。”由此可以看出,我们党历来注重强调对党忠诚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党忠诚的重要论述是对这些理论成果的继承和发扬。

从实践维度看,强调对党忠诚是党应对风险挑战的现实需要,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客观要求。从党面临的风险挑战看,一方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另一方面,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具体实践中,突出抓住“关键少数”,强调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党忠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都是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来展开的。

从习近平同志个人经历看,无论是在梁家河当知青还是先后在河北、福建、浙江和上海工作,他时时处处都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绝对忠诚。他说,党员要对党忠诚,对组织负责,对社会负责,对群众负责,党员的身份决定着一名党员办任何事情都要想到党。到中央工作后,他多次论述对党忠诚问题。他强调,领导干部讲党性,最重要的就是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忠于党、忠于人民。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党忠诚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同志个人成长经历和长期从政经验的深刻总结。

二、地位作用、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党忠诚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党忠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对党忠诚的地位作用、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是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深邃洞察和深刻总结,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具体路径和实践指导。

关于地位作用,着重强调党员对党忠诚是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一是强调对党忠诚的生命线作用。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强调:“对党绝对忠诚是中办的生命线,是做好中办工作的根本点。中办是中共中央的办公厅,没有绝对忠诚是绝对不行的。中办工作做得怎么样,可以讲千条万条,但归根到底要先看这一条。中办这块阵地,必须由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的人坚守。”二是强调对党忠诚是党员必备的优秀品格。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指出:“党内所有的政治问题,归根到底就是对党是否忠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2021年11月,他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是纯粹的、无条件的,不能打折扣、耍小聪明搞小动作。三是强调对党忠诚是第一位的。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我们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2019年3月,他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2021年6月,他在青海考察时强调,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首先就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四是强调对党忠诚是战胜困难的坚强力量。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对党忠诚的重要性,着重体现了党的领袖对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忠于党和人民的期许,揭示了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初心不改的奥秘所在。

关于科学内涵,着重强调了对党忠诚具体内容和忠诚与否的判断标准。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了对党忠诚新的时代内涵。一是强调对党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无条件的。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2019年3月,他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种一致必须是发自内心、坚定不移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二是强调党员、干部应言行一致、表里如一。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领导干部要“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2014年1月,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组织,对党组织忠诚老实。在党组织面前,党员、干部不能隐瞒自己,不能信口雌黄。党员、干部之间也应该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三是强调忠诚于党和人民,忠诚于党的信仰。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2021年11月,他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忠诚党和人民,忠诚党的理想信念,忠诚党的初心使命,忠诚党的组织,忠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四是强调对党忠诚与否的判断标准。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2021年9月,他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提出了和平时期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与否“四个能不能”的直接检验标准,即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能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等等。这些重要论述为新的历史条件下认识和把握对党忠诚的科学内涵提供了根本遵循。

关于实践要求,着重强调了对党忠诚的培育路径和基本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党忠诚的重要论述,具有鲜明的实践导向,其根本目的在于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一是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指出:“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对党要有朴素的感情,更要有理性的自觉。理性的自觉从哪儿来?那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2021年9月,他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二是强调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2020年10月,他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三是强调要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如果连本职工作都没做好,不担当不作为,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丢了,那就根本谈不上“两个维护”!2021年3月,他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中青年干部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四是强调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新形势下,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发挥中央和国家机关红色资源优势,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活动,形成具有中央和国家机关特点的党内政治文化。同时,还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亲属子女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党忠诚实践要求的重要论述,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提供了方向指引。

三、继承创新、直面现实和观照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党忠诚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党忠诚重要论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党为民尽责奉献的价值追求,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着重大现实意义。

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理论和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只有同时代前进的步伐和各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才能焕发出更加持久的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崭新实践,坚持在继承中创新,不断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把对党忠诚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党忠诚的重要论述蕴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加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高度重视和高度关注,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理论,深化了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对于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澄清了对党忠诚的模糊认识。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对党忠诚。这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对党忠诚,必须纯粹,不能做“两面人”,不能搞“伪忠诚”。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党员对忠诚存在模糊认识,认为只要不反党反社会主义,就不能说对党不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这样的认识是很肤浅的。有的干部工作上拈轻怕重、不愿到艰苦地方和岗位工作,能说对党忠诚吗?有的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打埋伏、八小时之外找不到人,能说对党忠诚吗?这样的干部,真到了关键时刻能靠得住吗?”还有的党员干部甚至理解错误,以为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就是对党尽忠。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不能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对党尽忠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这些重要论述,坚决有力地批驳了“伪忠诚”问题,为我们党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正确处理党内关系提供了基本遵循。

有力地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路径,这关乎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关乎我们能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比如,针对一些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和重大问题不如实向组织报告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纪律,也是检验领导干部对党是否忠诚老实的试金石。他要求各级党组织加强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真实性和完整性的监督检查,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严肃处理。党中央相继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构建起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对党员干部进行规范、严肃惩治、形成震慑,使我们党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团结一致、更加坚强有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我们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党忠诚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这场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