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和暗查暗访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9-15 11:27作者:ajjsun来源:滁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96日市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和市领导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部署和任务措施落到实处,近期,市政府督查室、市安委会办公室将对各县(市、区)和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和暗查暗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对象

各县(市、区)政府、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苏滁现代产业园管委会。督查延伸至下一级部门和乡镇(街道、社区)以及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

二、重点督查内容

    政府及部门层面:

1)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工作落实情况;

2)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

3)安全生产十大攻坚行动进展情况;

4)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工作进展情况;

5)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完善情况。主要包括乡镇(街道、社区),开发区、化工园区(集中区)、港区、景区等各类功能区,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监管机构和人员配备和工作落实情况;

6)中秋、国庆、“农歌会”等重点时段的安全防范工作开展情况。

    生产经营单位层面:

1)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2)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执行情况;

3)隐患排查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

4)应急管理情况;

5)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

三、督查方式

采取明查和“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暗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必要时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和新闻媒体记者参加。

四、日程安排

即日起至1020日,分三个阶段实施:

1、全面自查(即日起至920日)。各地各有关部门立即行动,发动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领域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和安全生产工作补缺补差。要结合本地本部门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运用“双随机”抽查检查、突击检查、暗查暗访等方式方法,严格开展执法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依法予以处理。注重发挥“12350”安全生产热线和举报平台作用,鼓励社会群众反映安全生产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线索,做到有诉必查、查实必处。

2、专项督查(921日至930日)。市安委会十五个安全生产专项领导小组分别组织成立督查组对各自牵头负责的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

3、暗查暗访(10月中上旬至1020日)。市政府督查室、市安委会办公室联合成立暗访组赴各地对自查工作开展情况及重点督查内容进行暗查暗访。(督查组的组成另行安排,不对外公开)

五、有关要求

(一)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及部门监管责任,做到动员部署到一线、责任落实到一线、监督检查到一线;各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严格执法,形成合力,对于督查检查和暗访情况要及时在相关媒体和平台上予以公开。

(二)各督查组和暗访组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检查内容、工作方式、保障措施等,确保督查和暗查暗访工作顺利进行。

(三)各督查组和暗访组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轻车简从,廉洁自律。

(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时间节点分阶段及时向市安委会办公室报送工作总结,各督查组和暗访组工作结束后,要将工作情况形成书面报告,由组长签字后及时报送。

联系人:金寅;联系电话:3075686,传真:3075689

电子邮箱:czsaqscjdglj@126.com

 

 

滁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8年915

 

 

 

 

 

 

 

 

 

 

 

 

 

抄:省安委会办公室;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监察委;市安委会主任、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