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南谯区“五措施”扎实做好持续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29 17:52作者:滁州市应急管理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接到区委、区政府通知后,按照省委书记、省长批示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部署,指示区减灾救灾委办公室迅速抓好贯彻落实。现将做好持续低温雨雪天气的相关做法和准备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快速行动。根据市应急管理局《灾害应急预警信息》(〔2020〕第18期)的通知,结合实际情况,我们迅速拟制并下发《南谯区灾害应急预警信息》(〔2020〕第8期)。同时,安委办和救灾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强降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区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二是摸准情况。结合全市灾情管理上报系统的演练,认真做好灾情上报工作,确保演练有效果,灾情上报及时、准确、有效。进一步通过实践锻炼提升全区8个镇、3个街道的灾害信息员报灾的能力素质。

三是备足物资。积极推进各项救灾物资准备工作,针对前期我们采购的物资,在持续低温雨雪天气来临之际,及时配发到偏远乡镇和中心集镇,共配发物资20余种1.7万件(套)价值150多万元,从而确保有效应对各种灾害情况。

四是务实救援。积极与区消防救援大队、滁州蓝天救援队等50人的专业救援力量建立联动,构建救援直通车联系方式,提高救援的效率。同时积极与驻地3家医院建立绿色通道,确保发生情况后能够及时送诊。

五是基础保障。完善相关救灾预案,积极与区财政局对接做好专项应急救灾资金20万元申请工作,同时,争取中央救灾资金148万元,区减灾救灾委第一时间下发各地,做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安全住所等,切实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