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电梯应急演练 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之电梯应急救援演练

发布日期:2020-06-29 11:03作者:滁州市应急管理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增强社区居民特种设备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处置特种设备安全问题的能力和水平,624日滁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安徽创源电梯有限公司和南京建宇物业有限责任公司滁州分公司在卓耕天御小区开展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滁州市市场监管局特设科现场组织指挥,卓耕天御小区业主代表观摩了整个演练过程。

电梯应急救援演练现场,模拟2位市民搭乘电梯时突然出现故障,按电梯报警按钮呼救同时拨打96366电梯应急救援电话,滁州市电梯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接到电梯困人求救电话后,详细了解被困人员情况和具体位置,告知注意事项,安抚被困人员安心等待救援,同时点对点通知电梯维保单位开展紧急救援。

电梯维保公司收到96366通报后,立即启动救援应急预案,派出救援队赶赴现场,迅速开展救援。到达现场后,与被困乘客取得联系,确定电梯停层位置。在通过断电、松闸、盘车等一系列专业动作后,安全的救出了被困的2位市民。随后维保人员又对电梯进行了全面排查,排除故障并确定无异常后,电梯重新投入正常使用并将救援情况反馈给滁州市电梯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整个救援过程持续约18分钟,应急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演练,为小区居民普及了被困电梯后应当如何自救互救的知识和技巧,检验了电梯使用和维保单位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明确了相关人员的职责,提高了实战能力,锻炼了应急救援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