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持续抓好过程监管 深入开展“铸安”行动

发布日期:2020-03-17 09:45作者:应急管理局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定远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非煤矿山领域,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着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矿山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针对该县地下矿比重大、生产危险系数高的实际情况,监管部门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丝毫不敢放松,截至目前,该县辖区内非煤矿山企业安全运行。主要做法是:

一是严把复工复产验收关、重要节日和特殊天气关,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员工处于工作状态。自2018年以来,每年年后,该县应急局都聘请市级专家开展联合复工复产验收,着力做到“五个一”即:一个完备的、符合本企业实际的复工复产方案;一次全面系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一次全员教育培训;一次全面的设备检修和运行测试;一次有针对性的系统应急预案和有关专项应急预案演练。凡未经核查或核查不合格的矿山,一律不得擅自恢复生产。今年,把疫情防控到位作为前置条件,简化、优化复工复产程序,密切关注特殊天气,提前预警、过程督查、事后及时跟踪。要求各企业安全部长严把“员工培训合格、特殊作业人员持有效证件和所有员工购买工伤责任保险”上岗关,责任定到人,并跟踪检查。着力做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手抓、两到位”,确保人员安全。

二是深入开展“专家会诊+执法检查”,既做到严格执法,又解决监管能力不足问题。两年多来,通过开展各矿自聘专家自查、县局购买专家服务+执法检查、联合检查等活动,对辖区7家非煤矿山企业作出停产整改5家、预防性行政处罚4家,共罚款13.6万元;持续强化非煤矿山领域“三项监管”,利用“定远非煤矿山安全工作微信群”发送文件通知、预警、事故警示教育、安全知识等信息320余条,有力助推了该县矿山安全生产。

    三是不断推进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按照省市业务主管部门指导和要求,邀请省市级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审核把关各矿“六项机制”建设。与此同时,持续开展7家矿山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活动,在2家公司2018年取得了“非煤矿山安全质量标准化三级企业”基础上;2019年又有3家矿山企业取得了“安全质量标准化三级企业”,目前正在开展1家企业二级标准化创建工作,不断筑牢安全生产基石,为美好定远发展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