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应急管理局举办全县灾害信息员培训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07-05 11:05作者:应急管理局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7月2日,全县灾害信息员培训会议在应急管理局会议室举行,全县十二个乡镇灾害信息员参加,培训由县应急管理局救灾和物资保障股负责,县应急管理局局长顾永成出席培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顾永成同志指出,此次会议是民政救灾职能转隶应急管理部门后,我局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做出的工作安排。救灾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安危冷暖,救灾工作做的好有利于拉近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德政工程,是党和政府密切群众关系的桥梁和纽带。而做好救灾工作又离不开第一手的灾情信息,离不开灾害信息员的工作。及时、准确的灾情信息是救灾工作的重要决策依据,直接关系到灾害预警预报、应急处置、救援救助、恢复重建等各项工作开展。我们安排此次会议,以会代训,就是要指导大家如何准确采集灾情信息、如何使用国家自然灾害灾情信息管理系统规范上报灾情。科学准确、及时快速的灾情信息,有利于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掌握灾情动态和发展趋势,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最大限度地灾害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会议培训阶段,救灾和物资保障股的负责人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介绍了各种报表和台账的使用范围和填报方法。其次,通过《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PPT软件介绍了该系统使用方法和注意的问题。再次,指导每位灾害信息员进入《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实际演练灾情上报,把信息员在实际操作中遇见的问题一一解决。

通过这次培训,灾害信息员对准确及时上报灾情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提高,上报灾情的技能进一步得到巩固,培训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