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防灾减灾 人人参与 人人有责

发布日期:2021-05-12 16:06作者:滁州市应急管理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更好开展第13个“5.12” 全国减灾日活动,南谯区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高度重视,区应急管理局全力做好保障,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活动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群众参与积极性较高,达到预期的目的“防灾减灾 人人参与 人人有责”。

 一、提前谋划、合理安排。区减灾救灾办公室积极与上级对接,及时掌握今年主题“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认真拟制全区的“5.12”活动方案,及时下发全区,确保实现全员参与,活动当天区直共有23家单位参与。坚持立体宣传、滚动宣传、多维度宣传,让那些需要宣传的人来宣传,坚持让宣传标语更贴近生活、让宣传活动更深入人心,确保防灾减灾救灾惠及大众。

 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确保活动效果深入人心,我们采取了悬挂横幅、发放传单、有奖问答、观看视频、热线广播、电子条幅等形式,在寓教于乐中增长知识,在参加活动中了解灾害,在收听广播中掌握方法,真正实现通过全国减灾日活动,让广大群众增强防灾减灾救灾的意识,掌握防灾减灾救灾的知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的能力。

 三、整体联动、突出重点。在整个活动中我们坚持“四个结合”即:偏远山区与中心城区结合、基础救护与快速救援结合、主题宣传与综合创建结合、提升意识与掌握技能结合。同时,注重突出弱势群体和偏远农村的重点,加大对西部偏远山区大柳、珠龙、施集、章广镇的指导力度,对全区学校、敬老院进行覆盖式的宣传,真正提升弱势群体防灾救灾的能力。

四、扭住主题、抓住关键。始终牢牢抓住今年活动主题内容围绕“预防手段、安全基础、化解风险”三个方面开展活动,强化预防、基础设施、以及如何化解风险。牢牢把握防灾减灾救灾的指导思想“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实现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