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南谯区围绕“四个进一步强化”扎实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26 10:57作者:滁州市应急管理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第一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要求,全面推动我区普查工作,坚持“全国统一领导、地方分级负责、部门分工协作、各方共同参与”的组织实施原则,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基本原则,针对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的实际情况。滁州市南谯区不等不靠积极作为,紧紧围绕“四个进一步”扎实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准备工作。

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及时成立南谯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综合普查领导小组,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做好全区第一全国自然灾害风险综合普查工作,并对涉及的相关区直的20个单位建立联系方式,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大融合、全包罗,真正实现普查的意义。

进一步强化业务学习。积极做好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实现提质增效,不断提升普查人员能力素质,为精准做好普查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共参加培训5场次,其中省级1次、市级1次,区级3次,通过学习下发视屏资料,对普查的基本原则、方法、步骤有了基本了解。

进一步强化分级负责。为确保普查数据的质量,肩负普查的“生命线”,坚持扛起普查责任,做好成立普查办的相关准备工作,统领全区普查工作,建立分类分级质量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各部门(单位)负责本行业普查成果数据质量管理的主体责任。针对基础行政区划工作,积极与民政局沟通对全区11个镇、街87个行政村(社区)的代码进行核实,做到精准区划确保普查成果质量。

进一步强化普查目的。为真正实现查清全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的基本情况,摸清全区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扎实做好普查工作。确保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全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区委、区政府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