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抓防范 厉兵秣马忙备战

明光市扎实抓好防汛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26 09:54作者:滁州市应急管理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近日来,明光市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提前筹划、超前部署、早前行动,扎实抓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修订完善预案,打牢制度基础。结合去年我市抗洪抢险实战,修订完善《明光市突出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明光市抗洪抢险应急预案》《明光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各级各类预案23个,进一步简化预案流程,增强了预案的可操作性、有效性;市防指办牵头应急管理、水务、气象等部门建立灾害信息定期研判机制、灾情处置会商机制等,细化工作规则,加强部门合作,打牢了防汛工作的制度机制基础。

配齐备足物资,打牢保障基础。投入30余万元,积极采购配备编织袋、化纤布、土工布、土木工具等防汛物资,力争在汛前完成各类物资补充。充分发挥市应急物资储备库作用,构建市、乡(镇)两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建立以市级储备为主、乡(镇)级储备为辅的物资储备体系,目前 ,全市共储备土工布4.7万方、编织袋10万条、救生衣4700件、铁锹800把、冲锋舟7艘等,各类物资储备充足,确保能够随时“有得用、足够用”。

积极练兵备战,打牢能力基础。市防指组织对17个乡镇街道采取逐个过的方式,督促指导各乡镇开展防汛演练,对演练情况进行现场讲评、现场复盘、现场研讨,进一步增加防汛抢险实战能力,打牢防汛抢险能力基础。截止目前,全市累计组织13场演练,参演300多人次;4月底前,将完成所有乡镇实战演练,下一步,还将集中组织全市抗洪抢险骨干集训,并组织全市的防汛实战化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