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应急局“防救并重,防重于救、防优于救”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发布日期:2020-09-11 16:49作者:滁州市应急管理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今年南谯区积极申报了三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其中湖心路社区申报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文昌花园社区、姑塘村申报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为将此项工作抓实抓细,区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多次深入社区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切实提升社区防灾减灾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是应急救灾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是落实“防救并重,防重于救、防优于救”理念和“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工作方针的重要举措。区应急管理局、腰铺镇、龙蟠和银花街道20余次进社区召开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强调申报示范社区的意义,创建减灾救灾示范社区,作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项重大举措,作为提升社区防灾减灾综合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社区要高度重视减灾救灾示范社区的创建工作。 今年三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从区级到社区层层组建了减灾领导机构,完善了减灾领导机制。

二是营造良好氛围。在“5. 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南谯行”期间,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创建的社区开展以“防灾减灾法律法规、自救互救、应急救援、居民防灾、科普知识”等为主要内容宣教活动。其中,我局累计向三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群众散发各类宣传单3000余份,组织社区居民对社区灾害隐患进行全面普查,动员社区的每一个家庭、每位成员关注身边的各类灾害风险,增强防范和应对灾害风险的意识和技能,营造浓厚的社区防灾减灾氛围。

三是加大指导力度。区应急局和腰铺镇、龙蟠街道、银花街道按照相关的文件要求,严格创建标准,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形式,了解掌握社区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相关指导,我局邀请了市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现场指导,于813日成立了1个检查组,进行为期三天的专项检查指导,帮助社区做好内业和外业工作。目前,申报的三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内业资料从九个方面已上传至安徽省防灾减灾救灾管理系统,现已全部通过初审。接下来,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推进三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内业工作,做好外业工作,以待省检查组来查验。

    四是认真总结,抓实效。区应急管理局对创建工作不断地进行认真总结,加强对成功经验做法的宣传推广,注重典型引导。进一步建立健全综合减灾工作制度,定期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将该项工作制度实实在在地落到实处,促进防灾减灾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