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继伟在全市水利建设暨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抢抓机遇加强水利建设 未雨绸缪完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 打出一场水利建设和防汛抗旱的主动仗漂亮仗

发布日期:2022-11-10 15:36作者:全媒体记者吕静远来源:滁州在线阅读:字体【  

11月9日,省委、省政府水利建设暨防汛抗旱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书记许继伟,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杨甫祥,副市长苏虹,市政府秘书长孙新安在滁州分会场收听收看。滁州经验做法在全省会议上作书面交流。会议结束后,我市立即召开全市水利建设暨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许继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全省会议的安排部署,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抢抓机遇加强水利建设,未雨绸缪完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打出一场水利建设和防汛抗旱的主动仗、漂亮仗,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许继伟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工作部署,有力有效应对50年一遇的旱情,加快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工作能力水平,防汛抗旱和水利工程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保障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绩值得肯定,但也存在不少短板问题。我市是农业大市,也是中国农村改革主要发源地,全市耕地面积、粮食产量、大中型水库数量等均居全省前列,做好水利建设和防汛抗旱工作刻不容缓。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全面抓好水利建设和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成绩面前找差距,抢抓政策机遇、抢抓有利时机,打好提前仗、掌握主动权,确保各项重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许继伟指出,全省会议中提到的问题短板,既有各市存在的共性问题,也有我们特有的个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分析问题症结,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整改共性问题。要抓统筹,一体推进现代水网、农田水利“最后一米”、沿航道产业布局建设,把水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要抓项目,加强项目谋划、加快前期工作、把牢质量关口,迅速掀起大干水利、快上项目的热潮。要抓安全,强化城乡供排水保障,确保供水、排水、饮水、生态安全。要抓防御,立足于早防、快防、联防,密切监视当前旱情及明年汛情、水情、墒情发展变化,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筑牢水旱灾害的防线。要抓应急,加强应急演练、队伍建设、物资储备,完善抢险救灾体系。要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完善工作保障机制,全力确保安全度汛度旱,全力确保粮食稳产增收,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许继伟强调,要全面梳理排查,精准解决个性问题。要把保民生用水摆在干旱防御首位,加快补齐部分县(市、区)供水水资源紧平衡、水源保障能力偏弱等短板弱项,保障居民供水需求。要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推进在建工程建设,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全力推进驷马山滁河四级站干渠等工程建设,以及城西水库等一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力争早完工、早受益;超前谋划明年水利项目,抢抓“大基建”机遇,着眼长远谋划实施一批引水、调水、蓄水类水利工程项目,统筹抓好沙河集水库抬高蓄水位工程、“引江入滁”调水工程、滁河流域治理、滁河流域防洪规划修编、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小水库监测点建设等工作,争取更多项目早开工早见效;加大向上对接力度,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沟通,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里的项目盘子,不断完善全市水利工程体系,筑牢水利安全屏障。

许继伟强调,做好水利建设和防汛抗旱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各地要压实工作责任,结合各地实际,提早谋划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形成全市水利建设和防汛抗旱工作要点。各县(市、区)要主动对标,拿出重点任务清单,立即动起来,迅速干起来,高效合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全面掀起水利建设和防汛抗旱工作热潮,为加快现代化新滁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