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继伟在全市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强调

迅速掀起抗旱保水工作热潮 坚决打赢抗旱减灾保收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2-08-22 10:46作者:全媒体记者施 璇来源:滁州在线阅读:字体【  

8月19日,全市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滁召开。市委书记许继伟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全面动起来,立即干起来,迅速掀起抗旱保水工作热潮,坚决打赢抗旱减灾保收攻坚战。

市委副书记金力主持会议。市领导杨甫祥、孙军、李宝君、邓继敢、龚健勇、余成林等出席会议。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邓继敢通报了全市抗旱形势,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来安县作汇报发言。

许继伟在讲话中指出,受持续高温晴热和无有效降雨影响,当前我市雨量少、旱热害叠加,旱情重、内外水不足,旱情、水情形势十分严峻。各地各部门务必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抗旱工作的严峻性、紧迫性,切实把抗旱工作作为落实“一改两为”、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做最坏的打算、最充分的准备,向最有利的方向努力,以抗旱减灾保收的实际成效确保全市工作大局。

许继伟强调,旱情就是命令。要立足当下、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坚决打好抗旱工作主动仗,切实把旱灾损失降到最低。要坚持水资源调配“一盘棋”,坚持蓄、引、提、调并举,全力开机抢提外水、补充内水,提高本地水源保有量。要把保障人畜饮水放在首位,多途径找水源,通过打井取水、集中供水点、应急送水等措施,全力解决饮水问题。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原则,统筹抓好居民用水、工业用水、农业用水,把抗旱保丰收作为当前“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做到有旱必抗、有苗必保,确保今年全市秋粮丰收、总产不减。要抓紧农业保险查勘理赔,做到应赔尽赔、快速理赔,最大程度减轻农民经济损失。要加大抗旱投入,多方筹集抗旱资金,全力保障抗旱减灾工作顺利开展。要抓好中水利用、节水宣传和舆论引导,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大力倡导节约用水、一水多用,在全社会形成珍惜水、保护水、节约水的良好风尚,营造抗旱保水的浓厚氛围。

许继伟强调,做好抗旱工作是当前一项政治任务,是各地各部门必须坚决扛起的政治责任。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指导,形成工作合力,党员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扛起抗旱工作的政治责任;基层党组织要全面发动、积极作为,夯实抗旱工作的战斗堡垒;广大党员要主动响应、冲锋在前,充实抗旱工作的战斗力量,不辱使命、共克时艰,全力打好打赢抗旱减灾保收这场硬仗。

金力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地要迅速行动起来,切实把抗旱减灾保收作为当前中心工作,聚焦抗大旱、抗长旱,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保障和举措,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确保人畜饮水安全。要紧盯“四个确保”要求,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突出重点、分清主次,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