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2022年防汛抢险综合演练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16 14:59作者:全媒体记者张开兴来源:滁州在线阅读:字体【  


6月15日上午,滁州市2022年防汛抢险综合演练在明湖举行。市委书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政委许继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必胜的信心、临战的状态,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各项工作,以“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目标要求和务实作风,确保滁州河湖安澜、城市安然,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市领导杨甫祥、苏虹出席。

演练以模拟滁州遭遇暴雨洪涝灾害为背景,以汛情演变发展过程为主线,突出“防、抗、救”全链条一体应对,突出实战实训检验预案,突出新技术新装备实际应用。12支抢险救援队伍参加,主要分快速驰援、孤岛救援、水面救援、工程抢险、转移安置等5个科目实施。

许继伟指出,这次防汛抢险综合演练,是滁州近年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准备最充分的一次综合演练,紧贴实战、指挥有力、演练有序、施救有效,为我们有效应对防范汛情、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累了实战经验,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较好的演练效果。

许继伟强调,当前,滁州已进入主汛期和防汛关键期。要进一步抓好隐患排查。要按照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组织人员力量对河道堤防、各类水库、低洼地带、地质灾害点、危旧房屋、边坡陡坡、城市内涝等重点区域、薄弱环节进行拉网式巡查排查,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形成工作闭环;要加强涉水工程的管理,坚持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齐抓并举,强化风险研判监测预警,下大力气治理隐患,把事故隐患消除在发生前和萌芽状态。

许继伟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准备。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充实应急物资,加强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坚持实战导向,把问题想得更复杂一些、把防范措施做得更周密一些,紧密结合实际,开展演练和推演,通过演练检验预案是否有效、操作流程是否合理、责任人员是否落实,确保险情一旦发生,能够随时转入应急状态、精准高效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许继伟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其他班子成员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压紧压实汛前、汛中、汛后全过程的领导责任。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汛抗旱统一指挥和协同联动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协作配合、优化工作流程,强化业务培训、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快速处置,做到全市“一盘棋”,形成防汛救灾工作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