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继伟检查滁河防汛工作时强调

未雨绸缪抓好防汛各项工作 坚决打好主动仗确保安全度汛

发布日期:2022-05-23 09:48作者:全媒体记者张开兴来源:滁州在线阅读:字体【  

5月22日,市委书记许继伟在全椒县古河镇古河大桥检查滁河防汛工作。全媒体记者计成军摄


5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市级总河长许继伟深入全椒县、南谯区检查滁河防汛工作。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未雨绸缪抓好防汛各项工作,坚决打好防汛主动仗,确保我市安全度汛。市领导杨甫祥、邓继敢、苏虹参加活动。

2020年7月,滁河流域发生超标准洪水,滁河干堤古河码头段发生堤防塌方、决堤险情。“出现管涌怎么弄?”“遇到塌方怎么办?”……许继伟来到堤防决口复堤段,详细了解防汛准备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堤段加固进展,叮嘱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压实工作责任,配齐人员力量,做好物资储备,强化应急演练,牢牢掌握安全防汛的主动权。

随后,许继伟一行沿着滁河,随机停车检查港口、柏陈、司湾等处开口子工程建设进展,问询了解防汛备汛有关工作情况。许继伟指出,防汛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调配人员力量,加快建设进度,尽快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及早发挥工程效益,及时消除工程度汛隐患,确保度汛安全。

看展板、听汇报,详细了解全椒县汛前准备和荒草二、三圩进退洪闸建管,以及南谯区汛前准备、蒿子圩蓄洪区进退洪闸工程建设等情况后,许继伟指出,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要抓好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设施防灾减灾等综合效益,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检查中,许继伟强调,我市即将进入主汛期,防汛工作已经到了实战阶段。各地各级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充分做好思想准备、工作准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实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要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以及薄弱环节,全面防风险、查隐患、补短板、强弱项,把发现的问题解决好,把存在的漏洞补上去,真正做到科学应对、精准防范、安全度汛。要压紧压实防汛工作责任,配齐配强人员力量,备齐备足防汛物资,抓好各类预案实战演练,确保关键时刻防汛物资调得出、送得到、用得上,队伍和人员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检查期间,许继伟还调研了解了长江“十年禁渔”工作进展情况,并就做好“三夏”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千方百计、不误农时,全力以赴抓好夏收、夏种、夏管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夯实全年粮食生产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