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劲在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全覆盖排查全方位整治全过程监管 确保专项整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发布日期:2022-05-09 10:40作者:全媒体记者喻 松来源:滁州在线阅读:字体【  

5月7日,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市政府立即召开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专项整治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龚健勇,市政府秘书长孙新安参加会议。

吴劲在讲话中指出,房屋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抓好全市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劲强调,组织要进一步有力有效,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一要全覆盖排查。要集中排查6类重点房屋,特别要将自建房屋改建为酒店、饭店、学校、养老院、体育馆等人员聚集场所作为重中之重,确保问题隐患排查到位。要以社区(村)为最小排查单元,逐街、逐村、逐栋过筛,确保全覆盖、无死角。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排查进度,确保6月底前完成排查任务。二要全方位整治。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坚持“一户一策、一楼一策”,闭环式、清单化推动问题整改,确保年底前全部整治到位。三要全过程监管。要强化源头治理、严格监管执法、构建长效机制,强化房屋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保障,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严密做好道路交通、危化品、非煤矿山、洪涝灾害、建筑施工、消防等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全面排查风险、消除隐患。

吴劲强调,责任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技术指导、宣传引导、工作督导,严格落实属地政府管理责任、相关部门监管责任、房屋所有权人主体责任、房屋使用人使用安全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专项整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