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圆满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管理系统调查工作任务

发布日期:2021-10-15 16:47作者:滁州市应急管理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按照国务院普查办和省普查办相关工作部署,10月14日下午4点,滁州市全面完成本地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管理系统调查工作任务。全市8个县市区和2个功能区均已完成数据调查和质检工作,县级调查进度和质检通过率全部“双100%”。据统计,此次调查工作中,全市调查对象总量为10301个,涉及142162条数据。

一、高位推进,压实责任

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次自然灾害风险要素的“全集”调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点的课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普查工作纳入本年度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明确牵头市领导和责任单位。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专门过问普查工作。常务副市长两次召开专题会议,专题布置和调度普查工作,亲自协调解决普查经费保障等关键问题。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将普查工作纳入全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督促各地各牵头调查单位将普查工作摆上本地本部门的重要工作日程,明确专人负责。市普查办早在今年3月份即对全市各县市区普查办进行专题培训。全国试点结束后,迅速组织市县普查办到安徽省试点地区进行学习考察,在此基础上,制定印发了一系列文件,细化分解各阶段任务和时限要求,为普查工作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督导、统筹调度

为确保普查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自6月22日全国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以来,市普查办对全市各地各牵头调查部门实行“半月一通报”,对招标、清查、调查等各阶段工作加强调度,对工作进展缓慢的地方和部门,适时进行约谈、通报,倒逼责任落实和时间进度,并对普查力量薄弱的县市区实行“点对点”的督促帮扶指导。各县普查办也加强调度,督促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完成填报任务,尤其是最后调查任务冲刺阶段,全部实行每日通报。此外,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和合同约束,用好“第三方”力量,建立普查工作微信群,开展视频培训和点对点对接,强化技术支撑,把好数据质量关。在相关部门的配合和各县市区的齐心努力下,我市第一阶段清查和第二阶段调查工作均提前完成。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针对调查工作涉及面广、参与单位和人员多的特点,市普查办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一是结合防灾减灾宣传、“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0.13”国际减灾日、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等活动,广泛宣传风险普查工作。二是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网站、显示屏等载体营造浓厚的氛围,同时调动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向广大市民发送普查宣传短信,有效引导各类调查对象支持普查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国家和省普查工作安排,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一茬接着一茬干,做好家庭减灾能力调查、数据汇交和防治区划等各阶段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更好的实现安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