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2021年度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网上桌面推演

发布日期:2021-05-12 15:03作者:滁州市应急管理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进一步强化滁州市各级应急系统灾情管理人员报灾核灾意识,尽快熟悉和掌握“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操作使用,规范灾情报送流程,提升实际操作能力,锻炼应急报灾队伍,全力应对灾害天气,510日16时至11日17时滁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市、县、乡、村四级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网上桌面推演。此次桌面推演邀请相关涉灾部门进行模拟灾情会商;邀请滁州市红十字会救援队、滁州蓝天救援队、1054救援队等社会组织现场观摩包括灾情管理人员和灾害信息员(AB岗)在内共计30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演练以某地发生洪涝灾害,对交通运输、电力、农业等行业领域和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为背景。演练中,各级灾害信息员利用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系统,全面展开灾情统计报送。随后,在市应急管理局统一组织下,重点对灾情初报、续报、灾情会商、核报等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模拟。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演练是对我市自然灾害信息报送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各地灾情管理人员和灾害信息员进一步掌握了灾情报送的基本方法和程序,熟悉了新版报灾系统的使用,提高了处置重大自然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灾情报送能力,确保灾害发生后能够快速反应,密切配合,有序采取应急措施,维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