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积极推进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0-10-30 10:04作者:滁州市应急管理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切实提高灾情信息报送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准确性,滁州市应急管理局加快推进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以实现灾情信息及时准确传递为目标,结合工作实际,联合市民政局、财政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着力打造覆盖全面、专兼结合、精干高效、相对稳定的灾害信息员队伍,为及时、准确、客观、全面掌握和管理灾情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进一步完善灾害信息员队伍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从灾害信息管理主体、灾害信息员队伍构成、人员配备以及信息员的认定登记和更新核对等方面加以明确,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市---村四级灾害信息员队伍体系建设。

二是进一步灾害信息员明确职责和工作要求。《实施方案》规定了各级灾害信息员的具体工作任务和职责,明确做什么的问题;对信息管理工作依据、灾害信息管理、报送时限、报送要素和核查核定等方面加以明确和规定,解决怎么做的问题,切实提升全市灾害信息员队伍灾害应对和灾情信息管理综合能力素质。

三是进一步做好经费保障。为保障灾情管理工作有效开展,《实施方案》要求各地要结合本地灾害特点和救灾实际需要,为灾害信息员配备和提供灾情管理所需的宣传培训、紧急联络、应急交通、灾情报送等必要装备。各地对行政村(社区)灾害信息员,可以给予每月不低于100元的工作补贴,用于灾情管理工作中发生的交通、通信等费用。

四是构建灾害信息员分级培训机制。《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培训的主体和培训范围,确保分级培训全覆盖: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县级、部分乡级灾害信息员培训,县级应急管理局组织本地区乡级和村级灾害信息员培训,督促推动乡镇(街道)定期组织辖区内村(社区)灾害信息员培训;采取定期培训、委托培训、远程授课、调研参学和模拟报灾演练等方式相结合,丰富培训方式、提高效果;《实施方案》在加快构建本地区灾害信息员培训师资专家库等方面,要求各地探索建立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培训专家的稳定合作机制。

五是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形成全力。《实施方案》要求各地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设置公益性岗位等手段,吸纳社会力量参与灾情信息服务体系建设;要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基层群众和企事业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积极性,与基层灾害信息员形成统筹协调、有序协作的救灾合力。

    滁州市还将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情况纳入政府目标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绩效考核,确保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