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应急管理局深入推进2020年“四启动一建设”暨因灾群众住房重建(修缮)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早日入住新居

发布日期:2020-11-13 17:19作者:滁州市应急管理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滁州市减灾救灾委办公室、滁州市应急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指示批示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四启动一建设工作部署,根据职责分工,坚持细致、高效、托底的工作要求,健全明确任务、编制清单、挂图作战、盘点销号”的工作机制,确保“1130日前全部完成重建任务”的目标如期实现。经全面摸底,确定全市重建任务为37户,目前竣工率已达100%

一、受灾情况

    今年我国气候年景总体偏差,雨情汛情和极端天气多年罕见,入梅以来,我市遭遇了多年未遇的大水,梅雨期呈现入梅早、梅雨期长、雨量大、汛情重4个显著特点,发生了洪涝灾害,梅雨期结束后,全椒等地又遭遇了风雹灾害,两次灾害共造成34.4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6.15万人,集中安置人口5552,受灾农作物总面积7.02万公顷,纳入重建(修缮)任务的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3790间,一般损坏房屋328722,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12亿元。

二、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方案。市应急局党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将重建(修缮)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局领导多次赴一线实地调研指导水毁群众住房重建(修缮)工作。通过逐级上报审定,确定倒房重建(修缮)任务,转发省《2020年水毁群众住房恢复重建(修缮)总体方案》,提出具体要求并成立领导小组。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地重建(修缮)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是强化兜底保障,确保受灾群众六有坚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对因住房倒损而不能返家的群众,采取投亲靠友、政府安置等方式妥善安排他们的基本生活,确保有饭吃、有开水喝、有衣穿、有安全住所、有热水洗澡、有病得到及时医治,同时重点关注特困供养户、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群体的生活与思想状况,实行救助政策倾斜,确保受灾群众情绪稳定和社会大局安定。应急、公安、市场监管、卫生健康、消防等部门和基层政府积极配合,坚决维护集中安置点秩序,保障入住人员安全。各地同时密切跟踪分散安置群众,给予适当生活补助。

三是强化服务帮扶,健全重建(修缮)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任务一级抓一级,责任一级传一级的工作体制,指导各地建立健全县组织、乡为主、村服务的重建(修缮)体系,并将重建户中的特殊困难群体等进行分类登记,统一建立台账,一户一策。对部分自建确有困难且进度缓慢的重建户,积极发挥镇村组织协调作用,帮助落实重建队伍,开展一对一帮扶,确保精准到户、精准到房。

四是强化安全理念,确保重建(修缮)房屋质量。要求各地按照有利于防灾避灾和发展生产、方便生活的要求,抓好科学选址,把水毁群众住房重建与异地搬迁、保障性住房、美丽乡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合理制定重建方案,同时加强对重建(修缮)工作的全程监督检查。对群众自主分散建房的,协调相关部门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统一规划、分户建设地集中重建(修缮)工程实行巡回督导,指导和帮助解决建房(修缮)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房屋质量。

五是积极申请资金,加大支持力度。根据我市重建(修缮)任务,我局联合财政部门积极向上争取重建(修缮)资金支持。全市共申请到省下拨中央直达灾区倒塌(严重损坏)重建资金109万;生活救助资金(含维修加固资金)1388万,救灾物资建设资金1720万元。督促各地加强政策统筹,加大对低保户、贫困户等困难群体的扶持力度,提高标准,叠加政策,兜底保障。

六是强化督导检查,推进施工进度。为适时掌握重建(修缮)工作进展,市应急局强化督导检查,实行一周一报告、半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制度,定期掌握各地工作进展,对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细化目标任务,倒排工期,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重建(修缮)进度。1026-11月日,市减灾救灾办派出5个批次检查督导组赶赴4个县(市、区)督导推进水毁群众住房重建(修缮)和冬春救助摸底工作,确保1130日前完成全部任务。

市减灾救灾办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于1120日前完成验收工作,11月下旬将组织住建、财政、审计、扶贫等单位开展验收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