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督查检查

发布日期:2020-02-09 14:26作者:应急管理局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乘座电梯,切实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27日,市市场监管局分管副局长武军带队分别对市区部分住宅小区、宾馆、办公楼和超市在用的电梯开展督查检查,重点检查电梯的维保、安全管理、防疫消毒和作业人员的自我防护情况。

检查督查组一行每到一处都仔细查看了电梯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维保和检验情况以及防疫消毒情况,询问了乘座电梯人员的主要来源和管控工作,检查了电梯的五方对讲等应急通讯设备,对检查出的问题当场要求进行整改。

为做好疫情期间电梯安全保障工作,滁州市市场监管局以严实“三个责任”织密电梯疫情“防护网”:一是落实监管责任。印发《疫情期间电梯消毒等相关工作通告》和《关于积极应对疫情规范使用电梯的倡议书》,要求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将《通告》和《倡议书》张贴到每部电梯的显著位置,提高乘梯人员电梯防疫意识;强化现场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使用单位电梯消杀情况、安全管理、维护保养以及作业人员自我防护情况。二是夯实维保责任。督促电梯使用和维保单位做好人员值班,确保应急对讲和电话畅通,督促其为维保作业人员配齐安全防疫工具设备,做到及时应急救援。同时,对电梯应急救援人员、车辆等信息实行备案管理,与当地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保障救援人员和车辆通行顺畅。三是压实主体责任。督促使用单位严格贯彻电梯疫情防控消毒制度,每日定时对在用电梯的轿厢、按钮、扶手带等部分进行不少于2次的全面彻底清洁消毒,并填写《电梯每日清洁消毒记录表》,对每日电梯消杀情况进行如实记录,截止目前,全市10265台电梯已全部建立了消毒台账;依法依规做好电梯日常安全巡查、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电梯安全运行。加大乘座电梯安全知识的宣传,引导乘客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乘梯、文明乘梯,提高乘客的自我防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