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发布日期:2022-08-31 16:32作者:宣海 张秋女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阅读:字体【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促进新时代全市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若干举措》的相关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在年轻干部中开展廉政教育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恪守纪律规矩,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

一是常态化抓党纪国法教育。制定加强廉政教育活动方案,细化分解具体措施,驻局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全程监督,通过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以案示警”教育,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警示提醒年轻干部始终恪守边界,不触党纪国法的高压红线。

二是长效化抓苗头倾向排查。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开展重点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并制定针对性措施,帮助年轻干部了解掌握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建立年轻干部花名册,从生活、学习和工作经历等方面对在职年轻干部排查摸底,全面客观掌握年轻干部成长情况。对年轻干部开展网络游戏、赌博、高额消费等行为习惯问卷调查,深入研究分析,明确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重点。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和驻局纪检监察组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因岗施教、对症下药,及时提醒、诫勉,抓早抓小、防患未然。

三是系统化抓隐患问题防范。聚焦录用、晋升、提拔等年轻干部成长中的关键节点,用好任职谈话、日常谈话,及时掌握工作心态、思想动态和生活状态,帮助年轻干部增强拒腐能力。将政治监督、纪法监督融入年轻干部“八小时内”工作用权的监督,充分发挥“廉内助”在家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综合运用听察看访等方式,有计划、多维度了解年轻干部“八小时外”情况,引导年轻干部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