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不断提高自然灾害防治水平推进安全发展

发布日期:2021-07-05 10:36作者:滁州市应急管理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一是完善职责明晰的组织领导机制。严格落实机构改革要求,市县两级减灾救灾委员会和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抗震救灾各大涉灾指挥部全部调整到位。及时修订委员会、指挥部工作规则,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充分发挥牵头抓总职能,通过定期调度、警示提示、督查考核等方式,压实工作责任。

是完善精准及时的监测预警机制。协调各地各相关部门全面摸排水旱灾、气象灾害、地质灾害、道路交通等10个领域重大风险和历年灾情信息,健全完善灾害信息库,投入超3亿元推进引江入滁、大中型水库清淤扩容除险加固、地灾隐患点和行泄洪区居民搬迁、城市地下活断层探测等重点工程建设。针对气象变化和各类险情及灾害发展趋势,建立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机制,结合水文水情监测、危险化学品安全等信息平台,推进风险监测综合预警平台建设,今年以来共发布预警23次、会商研判15次、印发通告18份、工作提示函16份,通过三大运营商全网群发重大灾害信息1次。

三是完善高效协同的应急处置机制。修订完善市、县两级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救助预案,做好安全生产类与自然灾害类预案衔接,提高有效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严格实行365天、24小时在岗值班。动态调整市级应急管理专家库,加强与驻地部队、武警、民兵预备役的军地合作,将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纳入全市应急救援体系,今年以来,与蓝天救援队、1504救援队联合开展培训演练20余次, 

四是完善迅速响应的备灾救灾机制。实现8个县市区、110个乡镇(街道)、1232个行政村(社区)灾害信息员全覆盖,人数达2466人,严格实行A、B岗管理,分级分类开展培训演练。及时盘点登记救灾物资,下达年度救灾物资采购计划,与本地区大型商超签定物资储备协议合同。强化救灾物资储备库标准化建设,全市已拥有天长、全椒2个超1000平方米的国家标准救灾物资储备库,正在推进市本级4000平米的救灾物资库正在建设之中。通过全面摸排、精准发放、严格监督,圆满完成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累计争取发放冬春救助资金3080万元,全市161203名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五是完善常态长效的宣传教育机制。坚持点面结合,坚持精品宣传,常态化长效化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近年来成功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8家,以“5.12”防灾减灾日等活动为契机,突出抓好重点脆弱人群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即时通讯工具等各类媒介广泛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防灾减灾救灾的浓厚氛围